首页专题坐个公交弄断腰椎骨,老人需警惕玻璃腰!

坐个公交弄断腰椎骨,老人需警惕玻璃腰!

文章来源:医护网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0日

据长沙晚报报道,今年年初,一辆406路公交车在树木岭路行驶时,突然发生剧烈颠簸。坐在后面的3名老年乘客被颠了起来,落座后腰部剧痛不堪。送到医院一检查,3人竟然都腰椎骨折了。 

“感觉被抛起来,头都撞到了车顶。”60多岁的胡奶奶说,自己搭乘公交车外出晨练,当时她坐在车厢最后一排。公交车突然剧烈颠簸了一下,她和后排另外4人都被颠得“飞”了起来,随后又重摔在座位上。和胡奶奶一样,后排的另外两名老人当即感觉腰部很痛,稍微动一下都很难。公交司机连忙将老人送到附近医院救治。经过医生的专业检查,结果令人震惊!三名老人竟然出现腰椎骨折! 

相关医生强调,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这三位患者均出现骨质疏松,因此格外容易摔倒骨折,俗称“玻璃腰”。加上当时公交车过于颠簸,内外因的作用下,这才直接导致了腰椎骨折! 

以下症状预示着你可能已经被骨质疏松“缠身”了 

222.webp.jpg

 1 疼痛

这是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常见的病症,以腰背酸痛为多见。起步走或身体移动时,腰部感到疼痛。初期背部或腰部感觉无力、疼痛,渐渐地成为慢性痛楚,偶尔会突发剧痛,活动受限,严重时翻身、坐起及行走有困难. 

 2 脆性骨折

轻微外力或日常活动后便发生了骨折。往往一个“半蹲”动作、提重物、下雪天不小心滑了一下、单脚轻跳时甚至咳嗽便骨折了,如果你的骨头连一些非常简单的日常动作都经受不起的话,那你就已经患上骨质疏松了。

3 身高变矮

老人千万别以为所有的身高变矮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果与年轻时相比,你的身高降低了4厘米以上,那就不正常了。

预防骨质疏松不仅仅单纯补钙那么简单

3333.webp.jpg

 1 保健

1) 长期补充钙制剂。注意,老年人和婴幼儿由于胃酸分泌减少(或不足),不宜选择碳酸钙等无机钙,建议选择氨基酸螯合钙等有机钙。

注意,不要把钙制剂与粥、米汤等一起服用。(后者含植酸,影响钙质吸收)

女性补充钙制剂应在35岁前开始。

2) 更年期女性应补充大豆异黄酮,调节雌激素水平,促进肠道对钙质的吸收。

3) 适宜的维生素D。

维生素D来源于:维生素D制剂、阳光(每周3次,每次10-15分钟)、食物(牛奶、海鱼或鱼油、蛋黄、香菇等)。

4) 请勿同时服用钙和铁制剂。它们会相互影响,不要在同一时间服用。

2 饮食

1) 富含钙的食物:大家通称熟悉的牛奶中含钙量其实不算高,重在每天可以坚持,食物中含钙高的有以下几类:芝麻(以白芝麻为宜)、虾皮、黄豆制品、海藻类(如海带、紫菜、裙带菜等)、魔芋等。

习惯白天饮奶者,推荐酸奶。(有益菌有助于钙质吸收)

习惯晚上饮奶者,推荐牛奶,睡前喝有助稳定情绪,促进睡眠。

2) 适量补充蛋白质,但不要过量。(过量的蛋白质同样会影响钙质吸收)

1) 尽量避免食用含磷高的食物,如方便面、香肠、火腿、腊肉、肉丸、鱼丸等。(为了保持食物的新鲜度和弹性,往往添加防腐剂、芳香剂等含磷高的添加剂。)

2) 避免过多食用含草酸的食物,如菠菜、竹笋、芥菜、甜菜、茶叶等。

3) 避免或限制饮用咖啡、浓茶。

3 运动——循序渐进,养成习惯

1) 从快走开始,养成习惯。每天30分钟以上。

2) 当养成每天快走习惯以后,加入新的负重、阻力项目,如爬楼梯、跳舞、阻力健身器材等。

4 行为——防止跌倒

1) 照亮通道和经常走过的地方。在您家里使用更亮的灯泡。

2) 拿走小地毯,保持地板整洁、干净。

3) 使楼梯更安全,在所有楼梯上增加扶手和灯光。

4) 避免使用梯凳,将您需要的物品放在易于拿到的地方。

5) 在浴缸和淋浴间内放置防滑垫。

已得“玻璃腰”就医刻不容缓

对已经患上骨质疏松症的中老年人,应找专业的医师咨询及治疗,如果已经发生了骨折,轻者可通过手法复位,重者必须手术恢复。每天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保证足够的睡眠,经常晒太阳,并进行适量的运动。中老年人每天运动锻炼半小时到1小时,可以做一些较为缓和的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做各种运动操等,有条件的话可以进行游泳锻炼。

友情提示

“玻璃腰”可不止是老年人的问题,年轻人也要重视!注重对骨质疏松的预防。出现症状,应积极到医院检查就诊,老年人乘坐公交车注意应坐在安全位置。(如图中红色区域所示位置)

444.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