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新知 | 肝病知识:乙肝化验单你能看懂吗?

新知 | 肝病知识:乙肝化验单你能看懂吗?

文章来源:医护网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0日

都说看病难,可谁知看完病了看化验单更难!你是否也遇到这样的难题在手,一身凌乱中呢?

4.webp.jpg

大部分乙肝患者进行了检查后,拿着化验单却不知道什么意思,要想了解自己的病情就需要去咨询医生,如果自己能看懂乙肝化验单该多方便。

5.webp.jpg

1 乙肝五项检查

乙肝五项检查是最基本的检查,同过该项检查可以区分乙肝病毒感染者和健康人。常见的检查结果有表面抗原、E抗原、核心抗体同时为阳性,称为乙肝大三阳,此时病毒高复制,传染性强;表面抗原、E抗体、核心抗体同时为阳性,称为乙肝小三阳,此时病毒低复制,传染性弱。

2 肝功能项目检查

肝功能检查可以反映肝脏的具体情况,如转氨酶升高,意味着肝细胞有损伤,胆红素升高,意味着有肝胆疾病,胆红素对黄疸疾病的检测有重要意义,白蛋白、球蛋白的数值异常意味着肝脏存在炎症。

3 HBVDNA检查

HBVDNA检查有定性和定量两种。定性检查一般医院都可以检查,能在血液中检测到HBVDNA就是阳性,反之为阴性。定量检查是将血液中的病毒数量呈几何级方法,直观的检测出血液中的病毒数量,病毒数量越高,说明复制越活跃,传染性越强,需要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