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过期药该怎么处理?

过期药该怎么处理?

文章来源:医护网   发布时间:2016年8月29日
我国药品过期现象严重,《家庭药师》杂志曾做过估算,以一个人口1000万的城市计算,假如300万户家庭每户每年产生500克过期失效药品,一年中要丢弃150万千克废弃药。


过期药怎么处理?

640.jpg


可以冲进下水道吗?

最好不要,因为污水处理系统不是为降解药物而设计的,因此冲进下水道的药物可能会给周围的水体带来污染。不过,这种影响可能并不大。在FDA的指南中,有专家认为,药物被带入环境最主要的途径其实是人服用药物之后的排泄,把几片过期药扔进马桶倒未必有多大影响。因此,如果你觉得泡药和泥什么的实在是麻烦的要死让人受不了,你也可以把它们从下水道处理掉(前提是,待处理的药物量比较少)。不过,上图的方法依然是更推荐的。

这个方法适用于所有药物吗?

这个方法适用于常见的药物,但对于特殊的危险药品(比如吗啡类的止痛药),处理上会有特殊的要求,建议咨询专业人士。

实在嫌麻烦的话,有什么最低限度的建议?

至少的至少,不要卖给“收药”的小贩,无论是药片还是包装盒,即使他们出价诱人,即使这样听上去比较环保。收药的人会把药品重新包装再出售,这是出售假药的行为,不要成为他们的帮凶。

扔掉药品的时候尽量把药从包装里都拆出来,把药片和包装分开,把包装盒撕坏,防止药品被“再利用”。如果药瓶上贴着有个人信息的标签,记得把它撕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