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中秋除了月饼,我们吃些可爱的

中秋除了月饼,我们吃些可爱的

文章来源:医护网   发布时间:2016年9月8日

下周才是中秋呢.....

小编已经迫不及待了

甜甜的月饼,美美的假期

谈起中秋,小编还想到了另一样东西

兔肉

653efc0ca637d1e7a2669e221df79907.gif

玉兔别飞,我来啦!

兔肉性凉味甘,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名,被称之为“保健肉”、“荤中之素”、“美容肉”、“百味肉”等等。每年深秋至冬末间味道更佳,是肥胖者和心血管病人的理想肉食。

兔肉含量含蛋白质高达70%,比一般肉类都高,但脂肪和胆固醇含量却低于所有的肉类,故对它有“荤中之素”的说法。

 

兔兔很可爱,还很有营养

从营养价值上讲:

兔肉有“荤中之素”的说法。兔肉的瘦肉占95%以上,每百克含优质蛋白质21.6克,比猪肉、羊肉,鸡肉。牛肉都高。兔肉中的维生素含量较高,尤以烟酸较多,以干物质计、每百克含66毫克。兔肉中矿物质含量也多,钙含量丰富,因而是孕妇、儿童的营养食品。兔肉的胆固醇含量每百克仅 60~80毫克,不仅比一般肉类低,比鱼类也低。兔肉还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卵磷脂有抑制血小板凝聚和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还有保护血管壁、防止动脉硬化的功效。卵磷脂中的胆碱,能改善人的记忆力,防止脑功能衰退。

 

从药用价值上讲:

兔肉有补中益气、凉血解毒功效,可用于病后体虚、消渴。小儿痘疹不出、便血、便秘等,还能增加人体血液中的磷脂,抑制胆固醇的有害作用,有助于避免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身体虚弱的人,可将兔肉加水煮致极烂,滤出骨肉,饮其汁。兔肉加鲤鱼等份炖食,治疗慢性气管炎;兔肉加蛇肉等份炖食治瘫痪;兔肉加红枣适量治疗虚弱,兔肉加胡椒治胃寒,并具有一定抗癌防癌作用。吃兔肉可以阻止血栓的形成,并且对因管壁有时显的保护作用。

 

吃兔肉的禁忌

本草纲目记载:兔肉性平味酸冷,入肝、大肠二经,补中益气、清热解毒。兔肉不能常吃,兔肉农历8-10月深秋可食,余月则伤人肾气,易损元阳;兔死而眼合者杀人,孕妇及阳虚、小儿痘出者禁吃、脾胃虚寒、腹泻便溏者尽量少吃;兔肉忌与白鸡肉、肝脏、心脏、桔、橘、芥末、姜、芹菜、小白菜、獭肉同食;补病肝时,不能使用多油、烤炸等上火燥热的方式进行烹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