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炸伤急救指南:Note7请别伤害我

炸伤急救指南:Note7请别伤害我

文章来源:医护网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3日

韩版、美版note7,都炸了

现在连国行note7也出了爆炸门

三星频频使诈,快要把自己炸飞了!

 

当然这都是三星要解决的问题了

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

更应该要关注的是

当烧烫伤发生时,我们能做些什么?

Note7爆炸已经造成的烧烫伤



这是爆炸前后的Note7

自Note7发布以来,全球多地已发生了数十起的爆炸和起火事件,虽然都没有引起人员的严重伤害,但却都对手机爆炸的用户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烧烫伤,主要是这两种:

①手指灼伤

9月14号,韩国光洲一男子Note7爆炸,手被灼伤:



图1:
这是机主发布的原图

②大面积灼伤

9月19日,美国美国佛州一名男子Note7手机在裤子前袋爆,使他右边大腿严重烧伤并灼伤手指;



图2:这是小编找的示意图


首先来了解烧烫伤的分级
根据烧烫伤的深度,可有以下的分级

blob.png

而在上文中,图1所示的手指灼伤是Ⅰ度,图2所示的大面积灼伤为深Ⅱ度。在家庭中,最常碰到的就是Ⅰ度和浅Ⅱ度的烧烫伤。 

碰到这类的烧烫伤,我们该怎么办呢?↓↓↓

各种类型烧烫伤的处理方法

碰到烫伤的情况,第一反应就是要用冷水冲,然后呢……就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了。其实,除了冲水,你能做的还有很多。

烧烫伤处理的一般方法

五字概括:“冲、脱、泡、盖、送”

冲:

为了降低创面的温度,将伤口以流动的自来水冲洗或浸泡在冷水中,不能直接用冰块放在伤口上,这会使皮肤组织受伤。

脱:

若是在穿着衣物时被烫伤,千万别贸然脱掉衣服。冷水浇在衣服上降温后,再小心剥离。如果衣服和伤口粘在一起,也别硬撕,用剪刀剪去伤口旁的衣物,粘住的伤口送医处理。有水泡也别弄破,水泡对创面有保护作用。

泡:

将伤口继续在冷水中浸泡至少30分钟,减轻疼痛。伤口面积大或是年龄较小的患者不宜浸泡太久。若患者出现意识不清的情况,应停止浸泡,立即就医。

盖:

用无菌纱布(没有的话用干净的床单或纱布替代),覆盖伤口。在覆盖前,可在伤口上涂抹一厘米厚的湿润烧伤膏,没有的话可用食用油,避免创面干燥。但切记不可涂抹醋、酱油、牙膏、肥皂、草灰等,会不利于后续的治疗。

送:

除了Ⅰ度和浅Ⅱ度的烧烫伤可以通过上述自行处理外,其他情况最好到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以上是烧烫伤的一般处理方法,根据烧烫伤原因的不同,具体处理方式还有差异。

不同烧烫伤的具体处理

热液烫伤:

如开水烫伤,可完全按照”冲、脱、泡、盖、送”的方法处理;

接触性烫伤:

如note7爆炸烫伤,如果只是Ⅰ度和浅Ⅱ度的烧烫伤(即图1所示),可进行“冲、脱、泡、盖”的步骤自行处理;若皮肤为红色或有水疱时(即图2所示),需经过“冲、脱、泡、送”的过程。若皮肤为焦黑或变白如蜡状时,有条件在“冲”后,快速送医院治疗; 

火焰烧伤:

应先灭火,待火焰熄灭后,再重复“冲、脱、泡、盖、送”的步骤。

最后,还要提醒各位小伙伴,家中最好还要常备京万红、各种中药烧伤膏等烧伤药膏。Ⅰ度和浅Ⅱ度的烧烫伤经过“冲、脱、泡”的处理后,涂上京万红即可。

不过,若是用药1~2天后未好转,或是出现了红肿加重、发烧等情况,请一定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