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必读热水泡脚养生、美容、治病?没那么神,还挺危险……

热水泡脚养生、美容、治病?没那么神,还挺危险……

文章来源:医护网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5日

在泡脚的江湖上,流传着许多传说:通经活络、美容养颜、治病良方……仿佛,啥事儿只要泡那么一会儿脚,通通就能搞定!夸得这么神奇,一般都是有猫腻滴。


热水泡脚的真正效果


常用热水泡脚,虽然不是啥灵丹妙药,但是养成这么个好习惯,还是能对身体有好处的。

1、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疲劳

体温会随着热水的温度而上升,血流速度也随之加快。有助于改善腿部皮肤和肌肉的供血情况,带来更多的营养和养分,还能促进代谢物的排出,有利于缓解腿部的肌肉疲劳。(在某种意义上,等同于中医所说的活血化瘀的作用)

所以,走路走多了或是运动久了,泡个脚,促进堆积的乳酸进行分解,第二天腿就没那么酸疼。

2、一定程度上改善睡眠

不少小伙伴都有这样的体验:睡前泡个脚,手脚都暖洋洋的,就能睡得好。

2013年发表在《国际护理研究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也论述证明:热水足浴有助眠作用。不过这只是对于健康人群而言的,睡前泡脚的助眠效果对于老年人和睡眠本就不佳的人效果不大。

3、通体舒畅——简称舒服

为啥泡完脚就觉得舒服得不得了?医学上是这么说的:热水的刺激能促进副交感神经活动、降低交感神经活动度。其实就是热水能降低身体的兴奋度,帮助身体处在平静、放松的状态中,从而有舒缓疼痛、提高舒适度的效果。


热水泡脚能治病?想太多


先来脑补下这个场面:

患者:医生,我头痛脚痛,全身都痛。

医生:小毛病,不用吃药。

刷刷几笔,写下处方

上书:40℃热水连续泡脚一周

……


是嘛,若是热水泡脚真的有治疗疾病的功能,都不用靠着我们私底下传啊传,医生早就写在医嘱里了。


热水泡脚能促进足底的血液循环,但是这种局部的循环至多影响的是下肢的血液循环,对体循环也没能产生多大的影响,甚至也不如泡澡、淋浴对身体核心温度有作用。泡脚并不能带来身体改变,更不要指望着能用来治疗疾病。


或者,换个思路想,如果泡脚真的能治疗疾病的话,为什么不直接泡澡呢?全身都浸在热水里,治疗的效果不更大吗?

总的说来,常常热水泡脚,对身体有一定的益处(或者说养生作用),但妄想着能通过泡脚就解决疾病困扰,还是洗洗就睡吧,别想太多。

不是所有人适合泡脚

很遗憾,这种舒适并非人人都能享受的到。对于一些有基础疾病的人来说,热水泡脚会带来一定的健康风险。

1、糖尿病患者

因为糖尿病人的足部末梢神经不敏感,对温度感知不强,容易被烫伤。一旦发生烫伤,都有可能导致足部的感染、溃烂甚至于截肢的严重后果。

2、下肢静脉曲张、血栓或下肢动脉闭塞

热水泡脚不是能加快血液流速吗,这不能一鼓作气就冲破堵塞的血管?恰恰相反,热水浸泡只会使血液往旁支正常的血管流走,导致病变的血管血液更少,反而加重病情。

3、足癣等皮肤病患者

以为热水能杀菌止痒,所以就泡上了?有没有感觉泡过更痒了。其实,患有足癣,泡脚容易继发细菌感染,对病是“雪上加霜”。同时,湿疹、疱疹的患者也不适合用热水泡脚。

4、儿童

主要是因为频繁的泡脚会让孩子的足底韧带松弛,不利于足弓的形成和维持,有形成扁平足的风险。

5、有严重心血管疾病的患者

对有严重心脏病、冠心病等严重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泡脚时间长、温度高,可能会加重心脑负担,引起晕厥或是局部供血不足的情况。


热水泡脚有啥要注意的


总的一句就是:水温不要太高、时间不要太久。


1、泡脚的水温和时间

水最好要没过脚踝,至于高度,没有要求啦,到小腿肚也成。

而水温以40℃~50℃为佳,泡的时间保持在20~30分钟。或者泡到后背微微出汗,那么就可以收腿、擦脚、倒洗脚水了。

Ps:可以用手试一试水温,手可比脚对温度敏感。

2、热水里要加点料吗?

不管是加艾叶、生姜、花椒(肿么觉得是一道菜),还是啥,基本上就是保健的作用,比如驱寒保暖,还是木有治疗疾病的效果呦~要不要加,看你个人喜好啦。

3、泡脚要注意时机吗?

要的。

饿和饱的时候就不要泡了。因为饿的时候泡脚会加快代谢,身体耗能会更饿。饱的时候泡则影响胃部血液供给不利于消化。所以,饱腹后1小时再泡。

最后,泡脚的时候两只脚丫相互搓一搓,一来清洁下污垢和死皮,二来按摩按摩也能促进血液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