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必读这四个常见饮食习惯竟能吃出食管癌!你中了几招?

这四个常见饮食习惯竟能吃出食管癌!你中了几招?

文章来源:医护网   发布时间:2017年6月14日

身为吃货,

咱中国人称第二,可就没人敢称第一

“ 川鲁粤淮扬,闽浙湘本帮

煎炒烹炸烧焖炖,蒸煮卤拌熏炝腌

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

各种花样、食材,应有尽有~

要不,能有《舌尖上的中国》?

可要是吃的某些习惯不好

就很容易惹出毛病来,比如

食管癌

未标题-1.jpg

中国食管癌的发病率居世界第一位,男性的发病率是女性的两倍。为什么食管癌如此偏爱中国人呢?跟咱们的饮食习惯有莫大的关系。

首罪是爱吃“烫”

1  爱吃“烫”有致癌风险

“来来来,趁热吃”

不管是咱饭桌上,还是赴宴时,招呼人多吃的用语中肯定有这么一句。趁饭菜还是热乎乎(烫)的时候赶紧吃,也确实是很多人的习惯。

但趁热吃可不是个好习惯,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一项最新报告警告:

饮用 65°C 以上的热饮,有致癌风险。

微信图片_20170614170345.gif


2“烫”为什么会与癌扯上关系

我们口腔和食道的温度多在36.5℃—37.2℃,最高能耐受的高温是60℃左右。

当入口的食物温度超过75℃时,食道粘膜就会轻度灼伤。而我们日常“趁热吃”的食物基本都要在70℃~80℃,避免不了要烫伤食道粘膜。

当然,食道粘膜本身具有修复能力,偶尔被灼伤,它也能自我修复。但若是养成“趁热吃”的习惯,食道粘膜就会处在[损伤—修复—损伤—修复]的恶性循环中:

“ 一方面,粘膜持续增厚,使爱吃烫食的人越来越不怕烫;

另一方面,在粘膜不断的修复过程中会产生不好的“异形性”细胞,然后发生恶变,最终会导致——食管癌。”

Ps:爱吃烫,还会对口腔和胃造成伤害。

除了爱吃“烫”食外

以下的饮食习惯也能增加患食管癌的风险

微信图片_20170614170406.gif

余罪还有这仨儿

1 吃得急以及喜欢吃干硬粗糙的食物

食物没有经过唾液的润湿、软化以及牙齿的充分咀嚼,就直接咽下;或是经常吃干硬粗糙的食物等。这些食物在经过食道时,就容易将食管粘膜划伤。

同爱吃烫食致癌的原理一样:一直处在修复状态的食管粘膜会产生“异形性”细胞,恶变后而致癌。

微信图片_20170614170413.gif


2 长期吃腌菜

这主要是涉及到亚硝胺类化合物的问题。

其实腌菜本身含有的亚硝胺类化合物并不太多,但:

“腌菜过程中很容易因为污染,使得蔬菜中的硝酸盐会经由一系列转化产生亚硝胺类化合物。

而长期摄入亚硝胺类化合物是食管癌的高风险之一。

已有调查显示,在食管癌高发的地区(如河南林县),当地人亚硝酸胺的摄入量会高于其他地区。

3 常吃发霉的食物

小薇可没瞎扯。

“ 发霉食物中含有镰刀菌、白地霉菌、黄曲霉菌和黑曲霉菌等真菌。”

这些真菌不但能还原硝酸盐为亚硝酸盐,还能促进亚硝胺的合成。回顾下上一点,你会发现这也能促进食管癌的产生。

说完了饮食习惯的风险

可还没完

某些生活习惯也与食管癌有关

↓↓↓

抽烟和喝酒

抽烟本身就是癌症的高危险因素,不仅仅影响肺,也能伤食管。烟草燃烧后大量的致癌物同样是食管癌明确的危险因素。“

因为这些致癌物被香烟燃烧后产生的焦油物质覆盖住,会沿着烟雾分别通过人体的消化和呼吸器官,在口腔、鼻腔、咽喉、食管入口和肺内贮留。

若抽烟的同时还饮酒,就会对食管粘膜进一步的刺激。

“ 一方面,酒能将口腔和咽喉部位的焦油物质冲下食管;另一方面,酒精作为一种有机溶剂,能溶解香烟或其他物质中的有害物。”

当酒精对食管粘膜不断刺激导致充血时,贮留在食管的烟草中的致癌物便会更强烈地刺激食管,长此以往就容易导致食管癌。

微信图片_20170614170427.gif

食管癌基本上算是一种“病从口入”的疾病

对它的预防也多是

从改善不良的饮食及生活习惯入手

↓↓↓

如何预防“吃”出食管癌

国内外有不少的研究发现,生活方式(特别是饮食)的改善,确实能降低食管癌的发病率,那要怎么做呢?

1、入口的食物不要超过60℃

当然这不是让你在吃东西前,拿个温度计测量温度小于60℃了才能吃。

一般吃东西前,可用嘴唇试试烫不烫嘴,不烫了再吃。此时,食物的温度都不会太高。刚出锅的食物,别心急火燎地下嘴,凉凉再吃嘛,反正没长腿又不会跑。

2、吃饭要细嚼慢咽

不仅对食管有个很好的保护作用,还能有助于消化。

每一口食物最好咀嚼20~30次,特别是在吃粗硬食物的时候。所以建议每次进餐都能有足够的时间,比如给早、午、晚餐分别预留20、30、40分钟以上。

3、少吃腌制品,不吃发霉食物

只要你不是顿顿吃腌制品一斤以上,基本不会有什么健康隐患。隔个两三天,吃上一些,没问题。

但是食物一旦发霉了,就不要吃了(小薇以前就强调过),切掉坏的部分剩下的也一样不能吃!

4、戒烟不酗酒

吸烟几乎与人类大部分的癌症有相关性,所以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请戒烟。

对酒,小酌无伤大雅,但酗酒甚至还对酒精产生了依赖,这就不提倡啦~平时少少喝点,不用担心。

5、多吃粗粮、水果和蔬菜

“ 国外研究发现,粗粮吃的多的人相比少吃的人食管癌的风险会降低45%。如燕麦、小米、黑米、绿豆、薏米等就是不错的粗粮。

新鲜的水果中富含维生素c,能抑制亚硝胺类物的合成;蔬菜特别是绿叶蔬菜中的叶绿素能减少黄曲霉素的吸收。”

所以,建议每天都吃点粗粮和当季的水果、蔬菜。

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

一直就是预防各种疾病的良好方式

特别是对食管癌这种早期症状不明显的疾病

这点就显得尤为重要

微信图片_20170614170520.gif

当出现咽喉部有异物感、下咽困难等症状时,一定要引起重视。即便不是食管癌,也有可能是咽炎,都需及早治疗


若有任何问题,请预约挂号预约医生到院就诊或者在线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