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养生吃胎盘是种什么体验,难道是什么进补良方?

吃胎盘是种什么体验,难道是什么进补良方?

文章来源:医护网   发布时间:2017年6月19日

民间流传着关于人类胎盘的种种“传说”:

吃胎盘能大补?

吃胎盘能强身健体、延年益寿?

吃胎盘能保持青春、容颜永驻?

......

(让小薇先冷静下)

胎盘真有这么多作用吗?

未标题-1.jpg

什么是胎盘?

胎盘是后兽类和真兽类哺乳动物在怀孕期间,由胚膜和母体子宫膜联合长成的一种物质交换的器官。胚胎在成长过程中,依靠胎盘获取来自母体中的营养并进行呼吸、排泄等生理活动。

胎盘还能合成多种辅助妊娠的激素、酶等物质,是重要的内分泌器官。人类生产后的胎盘在中医学上是一味中药,又名紫河车。

胎盘能吃吗?

胎盘,中医又名紫河车、胞衣、胎衣等,中医认为其鲜品、干品都可以入药。

Long long ago,秦始皇将胎盘作为养生保健之物,认为其可以长生不老。此后,皇室就一直把胎盘当作养生之上品并一直延续下去。据民间流传慈禧太后在中年后也长期食用人类胎盘以保持青春。

西方宫廷也有记载,法国路易十六的王妃以及传说中的美女玛莉爱德华,都曾食用过胎盘。

由此看来,胎盘确实是能吃的!(但是小薇还是颤抖了一下)

微信图片_20170619152326.gif

微信图片_20170619152326.gif

胎盘有什么功效?

♦ 中医认为胎盘(紫河车)最大的两个功效为温肾补精和益气养血。

不过小薇想告诉你,温肾补精可以吃肉苁蓉、鹿茸、韭菜子等;益气补血可以选择大枣、人参、阿胶、当归、黄芪等;你其实可以不用选择这么重口的胎盘。

♦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胎盘中含有蛋白质、糖、钙、维生素、免疫因子、雌性激素、助孕酮、类固醇激素、促性腺激素、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等。

对乳腺、阴道、子宫、睾丸、甲状腺等发育都有促进作用;对肺结核、支气管哮喘、贫血、门静脉性肝硬化腹水及血吸虫性晚期肝硬化腹水等疾病的治疗有一定的疗效;口服胎盘粉末可预防麻疹或减轻症状。

虽然胎盘有点功效,

但并没有那么神乎其神。

而且,胎盘的功效在流传中被过分夸大,

以至于人们对它产生了而很大的兴趣,

但是吃胎盘,还可能会带来一些危害。

微信图片_20170619152336.gif

吃胎盘真的有神奇的功效吗?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人类胎盘内含有的蛋白质、糖、钙等营养物质,我们通过摄取鸡鸭鱼肉果蔬,同样可以获得。并非一定要通过吃胎盘来获取。

其次胎盘含有的干扰素、免疫球蛋白、生长因子都属蛋白质,经过炖煮后就会失去活性而不能发挥作用,只有通过提取并制成注射剂,进行肌肉注射才有用。(不过因为是直接肌肉注射,很多人可能会出现过敏现象)而且一般人根本不需要,只对免疫系统缺陷人群、体弱多病的小孩和老人才有效。

目前没有任何研究表明直接食用胎盘有什么特殊功效。而且处于安全和伦理两方面考虑,紫河车已从新版药典中“出局”了。

盲目吃胎盘风险大!

♦ 中医认为,胎盘性温,阴虚患者不能单用,有实邪者也不能食用,否则会火上加油。

♦ 胎盘内含有不易分解、能够直接被吸收雌性激素和孕激素等,摄入过量的话女性易得乳腺癌,男性易得前列腺癌,未成年的女孩则易早熟,男孩可能会变成娘娘腔。

♦ 胎盘带有母体的血液,如果母亲携带有肝炎、艾滋病、麻疹、乙肝、梅毒等病毒,都可以通过胎盘传播,如果吃了这些不健康母体的胎盘,后果很严重。

♦ 就算母体是健康的,胎盘在生产过程中要经过产道,也会受到各类细菌的污染,食用后也可能存在不可知的风险。

Ps:我国法律规定,任何机构和个人都不得从事人类胎盘买卖,所以小伙伴们还是慎重为好。

所以

你确定还要吃胎盘吗?

紫河车的使用注意事项

紫河车为健康人的胎盘干制品,中医认为,紫河车性味甘、咸、温,入肺、心、肾经,有补肾益精、益气、养血之功。始载于唐·陈藏器《本草拾遗》谓其“主气血羸瘦,妇人劳损,面黩皮黑,腹内诸病渐瘦悴者。”

一、现代医学研究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胎盘含蛋白质、糖、钙、维生素、免疫因子、女性激素、助孕酮、类固醇激素、促性腺激素、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等,能促进乳腺、子宫、阴道、睾丸的发育,对甲状腺也有促进作用,临床用于子宫发育不全、子宫萎缩、子宫肌炎、机能性无月经、子宫出血、乳汁缺乏症等均有显著疗效,对肺结核、支气管哮喘、贫血、骨质疏松等亦有良效,研末口服或灌肠可预防麻疹或减轻症状。    

药理作用:

①增强机体抵抗力作用;

②抗感染作用;

③激素样作用;

④对血凝的影响,胎盘中含有尿激酶抑制物,临床上可用来治疗因Ⅻ因子缺乏而引起的出血患者;

⑤其他作用,胎盘提取物能促进受抑制心脏的恢复;抗变态反应作用,胎盘提取物能使血浆c AMP含量增高,促使支气管平滑肌扩张;改善睡眠,增加食欲等作用。

二、使用注意事项

 1.紫河车来源一直没有标准,越来越多的不法商贩通过不正当手段从医院或其他机构中获取胎盘,更为紫河车的安全性“添堵”,患者的用药安全引人担忧。

2.紫河车来源于人体,如果产妇是乙肝、艾滋等病毒的携带者或感染者,胎盘就会有安全隐患。

3.有文献[1]报道紫河车可以诱发支气管哮喘(疑为异形蛋白(紫河车)过敏致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渗出所致)。

参考文献

[ 1] 黄东云.紫河车诱发支气管哮喘发作1例报告[ J ] .新中医, 2004, 36 ( 2 ): 40.


若有任何问题,请预约挂号预约医生到院就诊或者在线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