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给眼球做SPA?日本洗眼液真的可以洗出一双明媚双眼吗?

给眼球做SPA?日本洗眼液真的可以洗出一双明媚双眼吗?

文章来源:医护网   发布时间:2017年6月21日

近期,海淘圈有几款日本洗眼液特别畅销

广告语大同小异

“美瞳、隐形眼镜、眼妆会让眼睛堆积垃圾!”

“眼睛脏会导致眼角膜过敏和发炎!”

搭配买手们的“亲身经历”

表示洗眼液“洗”出了多少多少垃圾……

看起来真的很诱人

1.jpg

 
移除

然而

日本洗眼液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洗出来的脏东西到底是啥?

小薇今天就带你“走近科学”

 
移除

洗眼液的主要成分是“山寨眼泪”

大部分洗眼液是由人工泪液、透明质酸盐、牛磺酸、维生素以及防腐剂等成分组成其中的人工泪液是模拟人的眼泪的成分和结构,主要由水和保湿剂构成。而常用的保湿剂有硫酸软骨素、透明质酸钠等高分子材料,临床上它们一般是用来治疗干眼症的。

某宝或朋友圈代购常见的洗眼液有以下几种:

1、消除疲劳型

一般有清凉感,有一定缓解视疲劳的作用。

2、抗菌型

添加了一些抗生素,有一定消炎抑菌的作用。

3、保护角膜型

添加了一些维生素,如B6,B12,有营养眼球的作用。

 
移除

日本洗眼液就是好?不一定哟~

眼睛其实会“自我清洁”眼睛跟皮肤不同,皮肤脏了要用肥皂去除污垢,而人眼却有进行自我清洁的功能:每次眨眼睛的时候,就会有少量泪液均匀涂抹在眼球表面,而泪液会对眼睛起到一定的防护、润滑和清洁作用。所以,健康的眼睛是完全没有必要使用洗眼液的

当然,当眼睛暴露于粉尘、花粉等过敏原或眼结膜囊、角膜有异物时,可以有针对性地使用洗眼液。

 
移除

话说洗眼液之所以流行于日本,可能因为在日本过敏的人较多,洗眼液的冲洗可以减轻眼部过敏症状吧。真的“洗出了脏东西”?那是误会

有人说:“我用完洗眼液后确实洗出了一些黑黑的絮状杂质,真像商家描述的那样,眼睛亮了2个度, Bling Bling的,分分钟可以放电~~~”

 
移除

肉肉肉,辣不素蒸地!

眼睛表面的神经末梢相当丰富,灰墙敏感,如果眼中有灰尘等异物,眼睛立马就受不了,还会等你用完洗眼液才发现不对?试想下,当你的眼睛吹进沙子时是何感受?

“ 那么洗出来的所谓“脏东西”是什么呢?

“脏东西”其实是附着在眼睑、睫毛和眼周皮肤上的杂质。比如妹纸们使用完睫毛膏或者眼线液后在卸妆时却没有去除干净的残留物,这时可以对眼睛进行一些“深度清洁”。不过,日常只要弄些清洁棉棒或棉片蘸点人工泪液,将眼皮拉起后沿睫毛根部轻轻擦拭就可以搞定,清洗“角膜”就没有必要了。


 
移除

另外,还有可能是聚集到眼角的结膜囊分泌物,即眼屎。不过,专门用洗眼液来清除眼屎是不是有点杀鸡用牛刀的意思?当然,如果眼屎的量和性状在短期内发生明显变化,还伴有眼红、眼痛、眼痒或异物感等不适,还是得及时到眼科就诊。

 
移除

深陷“洗眼快感”?你可能会瞎!

长期使用洗眼液有以下几个危害

1、长期用含抗生素洗眼液可导致眼部细菌耐药

这类有抗生素的洗眼液,实际上就是眼科药物了。若用药不规范,势必造成眼表滥用抗生素,长期使用更会造成眼部菌群失调,甚至细菌产生耐药性。一旦眼睛发生感染,会给治疗造成难度。

2、洗眼液中所含防腐剂可导致失明

短期使用含少量防腐剂的洗眼液一般没问题,但长期用不仅会破坏泪膜的完整性和稳定性,引起干眼症,还会破坏眼球表面结构,损害原本紧密相连的角膜上皮细胞结构,出现角膜上皮脱落、缺损、糜烂,严重时甚至会发生角膜溃疡、角膜溶解、穿孔以致失明。

 
移除

但这日本洗眼液上头不是大字写着“本品不添加防腐剂(苯二甲烃铵氯化物、苯甲酸酯等)”嚒?苯二甲烃铵氯化物、苯甲酸酯等传统防腐剂或许没有,但成分表里的硼酸或硼砂同样是防腐剂,它们也会破坏角膜表面的粘蛋白,对角膜有毒性作用

3、长期使用后泪腺功能可能出现退化

长期使用洗眼液可能会造成眼睛对洗眼液药水的依赖,引起泪腺分泌功能逐渐退化,到时就真是“欲哭无泪”了。眼泪的成分复杂,除了水和电解质外,还有含氮物质、有机酸、糖类、维生素、酶类、脂类等,对结膜囊起到杀菌、清洁、保护作用,不是一瓶洗眼液所能完全模拟的。而那些洗出的“脏东西”不用洗眼液能清洁干净。因此,小薇认为,想要清洁眼睛,还不如好好哭一场,纯天然,无添加,健康无负担

 



若有任何问题,请预约挂号预约医生到院就诊或者在线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