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母婴警惕!现在去呼吸科看病的孩子,十有八九都是这种病!!

警惕!现在去呼吸科看病的孩子,十有八九都是这种病!!

文章来源:医护网   发布时间:2017年7月14日

入夏以后,各大医院的儿科和呼吸科仍然挤满了焦急的家长和哭闹的孩子。若你路过诊室,可能还会听到……

“ 我的孩子都发烧2天了,开始以为是普通感冒,心想吃点感冒药就好。可没想到孩子的病还越来越重了,整天哭闹个不停,也不吃饭,嘴里还起了小水泡,医生快来看看是什么情况呐。

在夏季,这种让孩子挤满呼吸科的病很可能是

疱 疹 性 咽 峡 炎

未标题-1.jpg

 

移除

疱疹性……咽峡炎?是孩子的咽喉长了疱疹!?

这个听来略渗人的病名让爸妈们很有画面感,不过它并不是一种罕见病。

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特殊的上呼吸道感染,大多由A组柯萨奇病毒引起,少数由B组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肠道病毒71型(EV71)等引起,夏季是高发季节,1~7岁儿童尤其多发

由于疱疹性咽峡炎与手足口病的病原体基本相同,部分疱疹性咽峡炎患儿在发病2天左右后就有可能会发展成为典型的手足口病

(这种病你就比较熟悉了吧~)

 
移除

疱疹性咽峡炎都有哪些症状?为什么看起来好像感冒?

疱疹性咽峡炎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病程为5~7日,典型症状为发热,尤其是突然发起的高热,体温多在39℃以上,而且不容易退烧。纵使体温降下来,往往也会在两三个小时后又回升上去,持续时间多为2-4天。

小薇教学

“自限性疾病”是什么?

这类疾病指在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自动停止并逐渐恢复,不需特殊治疗,只需对症治疗或不治疗,靠自身免疫就可痊愈的疾病。

简单说,就是不用特意治也能自己好的病。

初始症状

口腔和咽峡部会从发病后的第2~3天起出现皮疹,多发生于软腭、悬雍垂和舌腭弓等处。一开始为红色小丘疹,继而转为小水疱,最后再变成小溃疡,年龄稍大的孩子这时会告诉你他喉咙很痛。倘若咽痛严重的话还可影响到吞咽,出现厌食与流口水等症状。

病情加重

如果孩子发热超过3天,且体温大于 39℃,持续高热,口服退热药物仍很难退热。同时出现头痛、呕吐、嗜睡、惊厥、肌阵挛、肌力减弱、气促、呼吸节律异常、血压升高、持续低血压等症状,则提示病情加重,请立即带孩子去医院!

小薇提醒:虽然疱疹性咽峡炎能自行消退,但仍不能掉以轻心!

引起病发的A组柯萨奇病毒容易侵犯孩子心肌,引起心肌炎,因此疱疹性咽峡炎最常见的并发症是病毒性心肌炎,个别会发生爆发性心肌炎。

另外,柯萨奇病毒、肠道病毒71型(EV71)还可引起病毒性脑炎,所以,尽管大多数疱疹性咽峡炎会在1周左右自限性痊愈,但一旦出现并发症,后果会非常严重。


 
移除

这病是病毒感染的,那会传染吗?

会 传 染!

疱疹性咽峡炎可通过接触、经口或呼吸道飞沫传播,具有高度传染性

其中,密切接触是重要传播途径,如孩子接触病毒污染的衣物、用品,都有可能会被传染。另外,与病患共用餐具、水杯等也可被传染。因此,一旦确诊,孩子应禁止入园入学,一般隔离7~10天左右。

(没错~要 隔 离!)


 
移除


孩子一放假就爱到处摸到处跑

这病该怎么防治呢?

做到以下4点,即可有效预防

1.让孩子远离感染源,勤洗手、勤消毒,室内多通风,勤晒衣被,高发期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避免接触患病的孩子,切断感染途径。

2.注意孩子的个人清洁与卫生,不要喝生水、吃生冷食物。宝宝使用的奶瓶、奶嘴应充分清洗、消毒。

3.平时要让孩子营养均衡,以提高免疫力。

4.可让孩子注射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它的接种对象为6个月到5岁的儿童,可预防由肠道病毒71型(EV71)感染所引起的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无菌性脑炎等疾病,不过它对其它类型的肠道病毒无效。

治疗上以对症治疗为主可采取以下5个措施

1.降温退热

孩子发热时给予温水擦浴、降温贴等物理降温,若发热超过38.5℃时可服用布洛芬等退热药物。

要注意的是,孩子发热时,切记不可捂得太多太紧,以免影响散热,甚至导致捂热综合征,越病越重。

2.清咽消炎

可用开喉剑、金喉健等中成药喷雾剂喷向咽部,用以减轻咽痛症状。

同时帮助孩子保持口腔清洁,用淡盐水漱口清洁咽部。

3.注意休息

患儿尤为需要休息,病发的一周内,尽量限制孩子的活动量,防止疲劳影响康复。

4.饮食调整

平时要鼓励孩子喝些水,可多吃些易消化的粥、牛奶、米粉等流质食物,少量多餐。

5.补充维生素

可给孩子口服维生素C及维生素B族,以促进口腔受损粘膜修复。

 
移除

最后,小薇说一个爸妈都很关心的问题

得了疱疹性咽峡炎的孩子是否需要吃抗生素(抗菌药)或抗病毒药?

很遗憾,疱疹性咽峡炎没有特效治疗药物(嗯,就是“无药可治”)

一谈及抗病毒药,不少家长都会想到现在最“火”的利巴韦林。不过,利巴韦林仅对呼吸道合胞病毒有效,对肠道病毒没有明显效果

此外,由于疱疹性咽峡炎是病毒感染,使用抗生素(抗菌药)并不起作用,乱吃药反而更损害孩子健康。只有在医院检查发现患儿合并有细菌感染的特殊情况,才要考虑使用能杀死细菌的抗生素进行治疗。


若有任何问题,请预约挂号预约医生到院就诊或者在线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