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的第一张保单,该如何选择?


当我们越来越认识到保险的重要性时,也想要为家人和自己选一份保障,很多旁友在选择购买自己第一份保险时都会陷入惆怅。

投保前,究竟我们要了解什么?

怎样才能选好人生的第一份保单?


其实,这本身就是一种多样性的选择,因人而异。在选购前,马头建议先问自己这三个方面的问题:


1
我的生活中,哪方面风险最需要化解?


在投保前,应明确自己所面临风险的性质,根据所需化解风险的性质,了解自己想要投保的保险类别。


2
最需要化解的风险中,什么产品更合适?


可供选择的险种中,要仔细分析和比较相关险种的投保条件、保险责任、责任免除、缴费方式和保单的附属功能,选择与自己风险保障需要最大限度吻合的保险产品或保险产品组合。


3
以我现在的经济实力,怎么选择保额?


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选择适当的保险金额和缴费方式。


一般来说,我们最需要担心的是疾病意外两种风险。为什么这样说呢?先给大家看一份数据:


卫生部公布的我国居民死亡前十大原因

可以看出,疾病和意外,是你最需要担心的两大风险。


如何对症下药,挑选合适的保险产品呢?


1、 针对意外风险,我们需要意外险,最好包含意外医疗。

小薇建议:

保额:年收入的3-5倍


保费:费率在万分之十以下,性价比较高,即50万保额,保费仅需不到500元,甚至还有更便宜的。


保险期限:1年,大部分意外险的保障期限是1年,购买1年期的即可。


保障范围:必须包括意外身故/伤残,以及意外医疗(因意外事故造成的医疗费用)。


2、针对疾病风险,我们需要住院医疗险和重疾险。确保不幸罹患重大疾病时,一来有钱治病,二来保障家庭收入、生活质量水平。


住院报销险,顾名思义,其功能是报销住院医疗费用。


重疾险,如果预算充足,除了上述意外险和住院报销险外,建议配置一份重疾险,获得更充分的保障。

小薇建议:

保额:选购住院医疗险,保额选30万以上,甚至100万也无妨。因为保费差距其实不是很大,但额度高更能让我们安心。


保障范围:越大越好,但必须包含社保目录外的自费药,且报销比例尽量高,100%报销最好。


保险期限:一般也为1年


但要特别注意:买住院报销险,最好选择正常理赔不影响续保的产品。否则理赔之后,后续的医疗费用将无法报销。


课堂总结

人生的第一张保单,记住这五个原则:


原则一 先满足保障需求,后考虑投资需求


选择险种的过程中,不要一味对投资型险种情有独钟,而忽视保险最原始的保障功能。意外、疾病是人生中最难预知和管控的风险,保险的保障意义很大程度就体现在这两类保险上。所以在经济状况一般的情况下,先满足此类保障需求。


原则二 先满足保额需求,后考虑保费支出


大部分人购买保险比较在意的是付出了多少保费,而不是关心购买的保险产品所能提供保障的范围和保障程度。事实上,保额比保费更重要,足额保险才是保险设计的根本原则之一。保费支出太少显得保额不够、保障无力,当然,保费支出太多,也会影响家庭财务结构,要在满足保额需求的基础上,综合平衡。


原则三 先满足保险规划,后考虑保险产品


在考虑保险规划时,也不要一味地比较保险产品,而是要考量保险规划的整体性、前瞻性,根据自身需求合理购买。


原则四 先满足人身保险,后考虑财产保险


俗话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在考虑买保险时,一定要分清主次,人的保障始终比财富的保障更重要,处理好人身保险和财产保险的关系,则满盘皆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