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合同像天书?教你四步看懂!

保险合同往往内容多且文字晦涩,对于不是专业的保险消费者来说,看保险合同,简直就像看天书!小薇来教你几招,让你轻松破解保险天书。



课前预备:先了解一些关于保险合同的基础知识

保险合同又称保单,它是投保人与保险人约定保险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通俗来说,只要你买了保险,身份自然就转变成了投保人。而保险人则是指与投保人订立保险合同,并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保险公司。

1
核实合同中的各种基本信息


比如被保险人、受益人姓名、联系方法等常规信息,财产保险中还需要注意保险标的物的情况是否与自己的要求相一致。


2
仔细关注以下三个部分:


阅读合同条款中的保险责任条款

这些条款主要描述保险的保障范围与内容,即保险公司在哪些情况下须理赔或如何给付保险金。这也是投保人向保险公司购买保险产品后的核心利益。这部分内容消费者一定要自己看,不要一味依赖保险代理人或其他人。



保险责任条款看这款保险保什么?

300.jpg


阅读除外责任条款

这些条款列举了保险公司不理赔的几种情况,投保人在购买保险后要当心避免这些状况的出现,如果阅读时不理解,可以及时向保险公司咨询。



免责条款看这款保险不保什么?

300.jpg


明确自己有哪些义务

比如如实告知、按时缴纳保费等。


3
了解保险合同中的几个关键期


空白期

保险空白期,是指从投保人缴纳保费到保险公司出具正式保单之前的这段时间。在这期间保险公司不承担保险责任,也就是说消费者虽然已经交了钱但还没有真正完成“投保”。这个期间至少1天。


观察期

又称等待期,在投保医疗险、重疾险等健康险时,通常都会有的一个时间,指从保险合同生效当天算起的一段时间,可为60天、90天、180天乃至1年。在这期间患病,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


犹豫期

又称冷静期,一般为10天,银保渠道购买的保险,犹豫期更长一些,通常为15天。在犹豫期内随时可以退保,无损失。


宽限期

是指在首次缴付保险费以后,如果投保人在各期没有及时缴费,保险公司将给予投保人60天的宽限期限,投保人只要在宽限期内缴纳了保险费,保险合同就继续有效。这也就是说投保人万一忘记及时缴纳保费并不会使得保单立刻失效,投保人还将有一段补救的时间。


保单生效/复效日

保险公司核保通过,并且收到客户保费后,和客户约定保险开始生效的日期。


4
看重要的金额


保费

要交多少钱给保险公司?年交还是月交?


保额

出险后,保险公司最高会赔多少钱?


现金价值

保时,保险公司能退回多少钱?


抓住这这些内容重点看,保险合同再厚再长,也不怕不怕啦!


课堂总结

许多用户抱怨说保险条款像天书一样看不懂,当真出险后保险公司又会跟你玩文字游戏,让你得不到保险赔偿,其实这是误解。


保险合同是遵循经济合同法的原则订立的,是经过保险当事人双方签字认可的,是具有法律效力的,保险当事人双方都要严格履行。投保人在拿到保险合同时,就应该了解产品的保障范围。对于保险合同有什么疑问可以提出,尽量在保险犹豫期内把保险产品弄明白,还有不懂得地方可打官方客服,直到真正明白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