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正确认识身高 科学评价管理

发布于:2017-04-01 11:12:11阅读人数: 2040分享到
正确认识身高 科学评价管理
2017-03-31 喜高科技 
除了我们早已熟知的文艺、体育类职业、空乘等特殊职业对身高有要求外,越来越多的企业事业单位把身高作为招聘的硬性条件,特别是近年来的热门行业热门职位。目前医疗行业对护士的招聘条件也往往对身高有要求。图中,西点店的学徒和导购都有身高要求了!
关于身高的误区
误区一:
父母高,孩子将来一定高。
辟谣:儿童的身高发育,父母的遗传占到70%,但是30%的后天环境因素更为重要。 虽然身高和遗传有紧密的关系,但遗传给的只是一个身高的范围,上下有8厘米的偏差。如果孩子的身高向遗传的上限靠近,孩子的身高就较为理想;如果往遗传的下限靠近,孩子的身高就矮小。我国有30%的孩子长不够遗传身高。
所以,父母高,孩子不一定高!

误区二:
孩子现在挺高,一定没问题。
辟谣:孩子没到青春期,突然长得快不一定是好事,有可能是性早熟!早熟的孩子可能长不高。性激素有加速骨骺软骨过早闭合,使得生长空间缩短,成年后反倒比一般孩子矮。
为什么早熟的孩子可能长不高?
早熟的孩子体格提前发育,骨骺闭合也提前,虽然开始阶段身高较同龄孩子高,但因为后期生长激素受到抑制,骨细胞分裂能力不足,身高增长变得缓慢。通常早发育的孩子比正常孩子的生长时间要少。

误区三:
孩子现在矮,是晚长,以后还会长。
辟谣:受遗传因素影响,晚长也是有可能的,通常晚长的孩子骨龄落后于正常孩子。但是有的孩子骨龄落后是因为营养不良,睡觉太晚,压力过大、运动少等,生长激素一直无法充分分泌,这样孩子现在不高,以后也不一定能长高。
早长或者晚长,需要定期监测,明确生长状况;要及时检查,排除疾病;以免错过最佳的干预时机而追悔莫及。

误区四:
男没变声、女没月经,不算发育,不急。
辟谣:变声和月经是标志孩子进入青春期发育后阶段的特征。这个阶段孩子的骨骼生长区(骨骺)已经接近闭合,身高开始进入停长倒计时。此时想办法已经来不及了。
一般而言,孩子目前的身高在哪个百分位数,将来的身高一般也在同一百分位数。例如,孩子目前的身高在第50百分位数,那么,如果是个男孩,将来的身高在172厘米左右,如果是女孩,将来的身高在160厘米左右。

如果家长希望自己的儿子将来长到180厘米,这是属于90百分位数的身高水平。那么,孩子目前的身高也应该在90百分位数水平,将来才有可能长到180厘米。如果孩子目前的身高在中下水平,将来想长到中上水平可能性很小。

根据儿童骨龄和年龄的比较,可以分析儿童的生长状况。骨龄提前年龄早长的孩子,一般可能会有营养过剩、运动不足,或者性早熟的情况;骨龄落后于年龄属于晚长的孩子,一般可能有营养不足的情况,也要排除生长激素缺乏、甲状腺功能低下的可能性。

孩子身高生长有早长和晚长的不同类型。例如,有的孩子从幼儿园开始,身高一直在班上属于比较高的状态,但是进入中学之后,身高生长的速度明显缓慢,最终身高的水平并不太高,这是属于早长的类型;有的孩子一直在班上是比较矮的,但是进入青春期较晚,直到高中,身高仍然在长,这是属于晚长的类型。身高早长或者晚长,是由孩子自身的特性和环境因素共同决定的,可以通过孩子门牙换牙的年龄、第二颗磨牙萌出的年龄、女孩乳房开始发育的年龄、男孩睾丸开始增大的年龄来估测孩子是属于早长还是晚长的类型。骨龄是唯一能够相对准确地评价孩子属于哪种发育类型的检测方法。

10岁男孩,身高140cm,正好处于50分位线,对应成年身高172.7cm。如果骨龄12岁,140cm就处于3th-10th之间,对应成年身高不会高于164.9cm。(百分位数曲线投射法的身高预测,家长容易理解,但实际临床诊断中建议使用中华05身高预测方法)

这些器官的疾病以及营养性疾病,都会影响身高的增长,一定要积极预防,尽早诊治。

促进身高生长的生长激素主要在夜间分泌,首先要保障睡眠时间的充足,最好每天连续10小时以上。

决定下肢骨长高的骨骺位于膝关节和踝关节,凡是对这些关节和脊柱有适宜刺激的运动,都有利于身高的生长。促进长高的运动以耐力运动为好,每次最好持续20分钟以上,幼儿园儿童可以选择踢毽、跳绳、摸高跳、兔子跳等简易的活动。

每天都要表扬孩子,让孩子心情好。尤其要做睡前表扬孩子。不要在进餐时和睡前批评孩子。

体型是否匀称,也是体格生长需要进行评价的内容。对于半岁以上的儿童来说,体重主要用来评价和身高相比的体型匀称度。此外消瘦的儿童,只要孩子身高在正常生长着,即使体重稍低,也没有太大问题,不需要太担心。

对于每一年龄段的孩子,如果身高和体重在同一百分位数,那就是匀称的体型;如果体重的百分位数水平在身高的百分位数之下,例如,体重位于第50百分位数,身高位于第75百分位数,那么这个孩子的体型是苗条型的。

如果身高的百分位数在体重的百分位数之下,例如,身高位于第75百分位数,体重位于第90百分位数,那么这个孩子看上去是偏胖的体型。偏胖的孩子一般有营养过剩的可能,不少偏胖的孩子骨龄提前于年龄,虽然目前身高偏高,但是由于骨龄提前,后期生长的潜能较小。

测量体重和身高要尽量准确。
最好用电子秤,经常校准,如用超市购买的有重量标示的物品对秤进行校准。
身高测量最好在早晨起床后进行,早晨的身高比晚上要高2厘米左右。

每次都在早晨测量,在同一面墙或者门上测量,用精准的量尺在墙上或者门上做好刻度标记。每次都由同一个家长进行测量。

测量时,孩子的脚后跟、屁股、肩胛骨、后脑勺都贴着墙或者门。可以用三角板或者书,轻轻压在孩子头顶进行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