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需要冷藏的胰岛素,国庆出游怎么办?【转载自医学界】

发布于:2017-09-30 12:24:27阅读人数: 2732分享到

马上就要到国庆长假了,想必大家都已经准备好了出游的行程。有很多患者询问:胰岛素如何存放?时不时来犯的“秋老虎”,对于患者保存胰岛素来说,确实是个问题。


胰岛素是一种蛋白质激素。这种蛋白质遇高温会变质凝固,从而失去生物活性;除此之外,胰岛素也不能冷冻。


胰岛素如何保存?


1. 未打开使用过的胰岛素


应当储存在2~8℃之间,即冰箱的冷藏室中(放置的位置不要靠近冷冻室)。在此温度下,在有效期内,它会保持其生物效应而且无菌。


2. 已打开正在使用中的胰岛素


正在使用的本品或者随身携带的备用品可在室温下(不超过30�C)存放6周。避免过热和阳光照射。


笔芯保存在包装盒内以避光保存。胰岛素注射完毕后,卸下针头,因为笔芯上有针头,使瓶内胰岛素与外界相通。因此当温度发生改变时,液体热胀冷缩,影响剂量的准确性,导致血糖不稳定,还容易造成交叉污染。


3. 夏天如何保存胰岛素?


夏天气温较高,如果室温超过30℃时,需要存放于冰箱中。但在每次使用前使本品恢复至室温。如果是混悬液产品,再次使用时,混匀步骤同初次使用胰岛素的混匀步骤。如果房间温度高,又没有制冷设备,可以将胰岛素用防水的塑料袋包好,放在自来水管旁。如果温度适宜,可以放在屋中避光阴凉的地方。


需要注意的是强烈的震动会使胰岛素失效,所以在使用胰岛素的过程中,要避免剧烈震动胰岛素。在摇匀预混胰岛素时,动作要轻柔。


如何带着胰岛素去旅行?


1. 汽车、火车如何保存?


如果是乘汽车旅行,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熄火的汽车内温度会明显升高,可能会导致胰岛素变性失效,所以不要把胰岛素长时间放置在熄火的汽车内。


2. 胰岛素能带上飞机吗?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关于限制携带液态物品乘坐民航飞机的公告》,旅客携带液体、凝胶以及喷雾类的液态药物乘机,必须携带医生处方或医院证明,方可以豁免。携带液态药物必须和其他行李分开过安检,并向安检人员出示证明。如果没有处方,是自行购买的药品,则必须按照规定,装在 100 毫升容器内,并装在透明塑料袋内。


  • 谨记:药品和注射器需要包装完整。为证明携带的药物并非经过调换,需要保持药品上的标识,不能去除。


  • 一定要注意不可把胰岛素放在行李中托运。由于空运的低温环境可使胰岛素结冰,所以要把胰岛素放在随身行李中携带。


  • 经过医院证明,民航规定以下的与糖尿病相关的物品和仪器是被允许的:

    1. 胰岛素和胰岛素配方的产品(各种包含胰岛素的输注设备)

    2. 无限制数量的注射器(以配合胰岛素和其它注射类药物使用)

    3. 采血笔,血糖仪,血糖试纸,酒精棉片,血糖仪校对试纸 / 测试液等

    4. 胰岛素泵及胰岛素泵耗材(电池,塑料储药器,管路,针头等),但其中胰岛素泵必须配有胰岛素。

    5. 胰高血糖素

    6. 尿糖试纸


  • 如果你担心金属探测器会影响胰岛素泵的功能,可告知安检人员你戴了胰岛素,安检人员会取而代之手动检查全身,并查看胰岛素泵。


  • 你有权要求直接可视地检查胰岛素和糖尿病用品(不通过 X 光等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