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糖尿病足常识

发布于:2018-01-10 17:15:56阅读人数: 1006分享到

     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由于局部神经病变和下肢远端外周血管病变而导致的足部感染、溃疡形成和(或)深部组织破坏,是一种慢性、进行性足部病变,严重者有截肢的危险,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慢性并发症之一,是糖尿病患者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

      一旦确诊糖尿病,首先应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严格控制高血糖(包括饮食控制、运动控制和药物控制),同时还应控制高血脂和各种导致早期动脉硬化的因素,做为一项长期的任务坚持进行,使血管病变、周围神经病变发展慢一点、轻一点、少一点。研究表明,57.1%的糖尿病足溃疡是因为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细节原因导致足部小损伤而诱发,如洗脚烫伤、碰伤、擦伤、剪指甲剪伤、鞋袜不适、自行挑开水疱等,可见足溃疡的发生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患者丧失足部保护性感觉而导致的。因此,对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伴有严重周围神经病变的糖尿病足高危人群进行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可避免足溃疡的发生。一旦发生足溃疡,必须就诊正规医院,在专业的医护人员指导下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