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青春期来了…别怕

发布于:2017-09-30 18:57:11阅读人数: 1372分享到

青春发育是一个过程,我们需要了解,青春发育何时开始,何时结束。因为青春发育太早,称为“性早熟”,会对孩子的终身高产生不良影响。如果青春发育已经结束,骨骺就会关闭,孩子的身高增加就没有机会了。所以,每一位父母,都要了解一些青春发育的知识。

从临床看来,青春发育有以下几个主要规律:

一,发育的年龄。青春发育的时间,大约跨越四年。如果是女性,青春发育时间大约为9岁-13岁。女性平均在12.5岁时来月经。月经来潮以后,由于雌激素水平很高,因此在6-12个月后,骨骺就会关闭,身高的增长也就停止了。男性青春发育的时间,比女性晚2年,时间段大约为11岁-15岁。也就是说,男孩在15岁以后,身高的增长,就非常有限了。 男孩或女孩的发育时间,提前或落后1年,往往属于正常情况。提前或落后2年,就需要咨询医生,慎重对待,必要时可进行干预。提前或落后3年,提示存在青春发育的异常,往往需要药物的干预。

其二,很多女孩子,在7岁左右,会出现一过性的乳房轻度增大,往往引起家长的恐慌。这在医学上称为“肾上腺功能初现”。因为在7岁时候,肾上腺会分泌较多的性激素,引起乳房发育。肾上腺功能初现,表现为一过性的单纯乳房微小发育,观察3-6个月,乳房不会进行性增大,很多孩子的乳房还会逐渐缩小。这个阶段,可能会有阴毛生长1-2根。

其三,根据生长曲线来预测终身高。如果骨龄和实际年龄接近,那么可以根据生长管道的曲线,来推测终身高。比如,8岁时候孩子处于同龄人的15百分位,那么将来孩子的终身高,很可能也位于同龄人的15百分位。需要注意,如果骨龄明显提前,或者落后,那么应该根据骨龄来推测终身高。


其四,初次月经来潮。需要注意,女孩月经来潮,不是青春期刚开始启动的标志,而是青春期已经结束的一个标志。月经来潮后,女孩进入成人阶段。初次月经来潮以后,女性的身高会再增加5-6cm,然后骨骺闭合,身高不再增加。 因此,如果在月经初潮时,身高未达到147cm,提示将来终身高会偏矮,应该到医院进行咨询。我们再次强调,月经来潮是青春结束的标志。而青春期启动的标志,是乳房进行性地增大。一过性的乳房增大,不像青春发育的开始,更像是肾上腺功能初现的表现(往往发生在7岁左右)。

其五,骨龄。本质上,骨龄反映了机体暴露于性激素的浓度和时间。性激素浓度越高,时间越长,骨骺关闭的越快。因此,骨龄能够反映机体身高增长的潜能,但很难据此预测终身高。如果骨龄提前或落后两年,需要和医生慎重讨论,决定是否干预。如果骨龄提前或落后3年,往往需要进行药物干预。

总之,一般情况下,男性超过15岁,女孩超过13岁,青春发育已经结束,身高增长的余地有限。如果孩子身材矮小,应该在这个年龄阶段之前进行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