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糖尿病减肥手术

发布于:2018-01-18 20:53:25阅读人数: 2134分享到

减重手术是把整个胃都切掉吗?具体手术方式有哪几种?

减重手术并不是把整个胃都切掉,只需要切除胃的上部,也就是胃底,这个部位主要负责分泌Ghrelin饥饿素。这种饥饿素会刺激大脑产生饥饿感,导致很多肥胖患者不吃东西就会出现低血糖、冷汗、脾气暴躁等表现,必须进食才能缓解。切除胃底后,就和正常人的饥饿素水平差不多了,不再会出现过度的饥饿,才能达到减重的效果。

常用的手术方式有两种。第一种叫胃袖状切除手术,需要切除70%的胃,只留下一个像香蕉一样的胃,剩余的大胃并不会切掉,而是会保留在腹腔里,负责分泌消化液,让消化液在小肠里与食物混合,消化食物。

还有一种手术方式叫做胃转流手术,也叫胃旁路手术、胃绕道手术,只在胃和食管结合的部位留下一个鸡蛋大小的胃,再把这个容积只有15~30毫升的小胃囊跟小肠直接缝合在一起,剩余的大胃也是保留在腹腔里。因为胃特别小,吃进去的食物经过小胃可以直接到小肠里面,减少食物的摄取和吸收,达到比较好的减重效果。

胃袖状切除手术比较适合年轻、胰岛功能较好、糖尿病较轻、有胰岛素抵抗的患者。如果患者有严重的糖尿病、胰岛功能受损,建议进行胃旁路手术治疗。但具体选择什么手术方式,医生会做详细的检查,对患者的胰岛功能及全身状况进行详评估,然后制定适合患者的手术方式。

胃袖状切除"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width: 300px; float: none;">胃绕道手术"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width: 300px; float: none;">


缩胃的同时会吸出多余的脂肪吗?

减重手术并不会切掉体内的脂肪。吸脂只能把腹壁某一个部位的脂肪吸出来,对全身的减重没有太大作用,而且有研究显示,做了吸脂手术把腹壁脂肪吸掉以后,患者内脏脂肪量会增加,出现心梗或者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也会增加。而减重手术是通过减少食物的摄取和营养的吸收,来达到消耗全身脂肪的效果,不仅可以减肥,还能改善内脏脂肪,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减重手术后能立马变瘦吗?

减重手术不是立刻变瘦,第一个月体重下降得最多,后面每个月都会比前一个月减得少一点,但一直在逐渐减重,一年以后体重就会保持在稳定的水平了。

另外,手术只能解决患者额外体重的70%,而不能让患者瘦到正常体重。什么是额外体重?患者现在的体质指数减去正常的体指数,换算出来的体重就是额外体重,比如患者身高是1.8米,体重162公斤,BMI是50,而正常BMI是24,那么他的额外体重大约是1.8x1.8x(50-24)≈84公斤,手术只能减掉59公斤(84x70%),让他瘦到103公斤,还是属于一级肥胖,需要改变生活方式、饮食习惯,才可能让体指数达到正常范围。

手术后怎么吃都不会胖了吗?

减重手术后节食非常重要,怎么吃都不会胖的这种神话是不存在的,如果使劲吃高热量的食物,体重反弹是迟早的。所以手术后还是需要控制饮食,以及与无氧运动和有氧运动相结合。

但要注意,不建议肥胖的患者跑步,可以多做上肢运动,比如用家里面小哑铃举重,在减重过程中既能够消耗热量、减轻体重,同时还能保留肌肉。

少了一部分胃,消化功能会不会受到影响?以后还能正常吃饭吗?

其实胃只是研磨食物、储存食物的地方,而小肠才是用来消化食物的。因此,做完减重手术后,胃虽然少了一部分,但并不太影响人体正常的消化吸收功能。 虽然消化功能没有受到影响,但手术后一个月内最好吃流食,比如奶制品、稠米汤、蛋花汤等,因为胃和小肠缝合的地方还没有长好,如果吃大量的固体食物,可能会出现剧烈呕吐、胃瘘、胃出血等。术后第2~3三个月可以吃半流食,一方面吃的食物要细软好消化的,另一方面吃的时候要细嚼慢咽,每一口建议咀嚼到30次以上。一般来说越胖的人咀嚼次数越少,嚼两口就咽下去了,进食速度很快,所以增加咀嚼次数,可以减慢进食速度、减少进食的量。总之,最好是在手术后3个月改变进食习惯,才能达到完美的减重效果。

手术后,体重下降得很快,会不会对健康有影响?

手术后三个月可能会因为蛋白质缺乏而出现皮肤松驰、掉头发,严重的可能出现贫血、胆汁淤积等。一般手术后3个月、6个月、9个月、12个月会进行复查,如果发现患者有不适的情况,可以及时补充微量元素、蛋白质,或者针对胆汁淤积等情况进行对症治疗。

做完手术,会不会出现厌食的情况?

目前来讲,中国每年要做600例减重手术,美国每年做25万例,但还没有报道过术后出现厌食的情况,请大家放心。

会不会影响生育功能?

减重手术对生育能力的影响是良性的。很多肥胖的男性会出现雌激素增高导致乳房发育、生殖器短小,而女性患者则会因为雄激素增高出现多囊卵巢、月经非常不规律、不排卵等情况,这些都是生育功能下降的表现。而减重手术可以使这些患者的生育能力恢复正常。

但需要注意,减重手术后一年内不建议妊娠。因为这一年之内体重会迅速下降,一旦怀孕,要么会为了胎儿补充营养而影响手术效果,要么会为了能继续减重节食,以致胎儿营养跟不上影响生长发育,最好等到一年后再怀孕。

会不会留疤?

这个手术只需要在肚子上面只打三个小小的孔,一个孔在肚脐眼,直径大约12毫米,肚脐右边一个孔,直径大约5毫米,还有一个直径大约12毫米的小孔在肚脐左边,留下的疤痕非常小。

疤"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width: 300px; float: 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