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文丽
赵文丽
主治医师
太原市妇幼保健院 - 皮肤科

我的文章

孩子流鼻涕,要吃药吗?

发布于:2018-01-20 15:55:57阅读人数: 628分享到
“我家孩子流鼻涕了,怎么办?”
“我家孩子有点感冒,要不要吃药?”
“我家孩子感冒了,去医院医生不给开药啊”
......作为妈妈,每当孩子稍微有一丁点症状,都会特别紧张,总怕孩子发展的严重了!可是,有的时候你会发现,当你觉得孩子感冒的时候,挂了号找医生看病,结果医生不给开药,这到底是什么情况呢?你所认为的感冒,就真的是感冒吗?今天给大家叨叨鼻涕的那些事儿!
什么是鼻涕?
     鼻涕由鼻粘膜分泌,一天24小时不间断分泌,每日大约分泌1000ml-1500ml
鼻涕有什么用呢?
鼻涕可以湿润呼吸道,湿润吸入的空气,对肺部呼吸功能有益。
鼻涕是整个鼻腔粘膜的保护层,防止粘膜干裂受到损伤。
鼻涕可以粘住进入鼻腔的病原微生物、粉尘等,避免其进入肺内。
孩子常见的鼻涕:
清鼻涕--最常见于上呼吸道感染(俗称“感冒”)的早期, 也是最容易引起家人恐慌的。
这是因为鼻腔粘膜充血肿胀,腺体分泌增多导致的,目的是尽快把鼻腔处的病原冲走,因此这个时候尽量不要阻止液体的流出!
如果这个时候孩子没有其他症状,而且精神状态好,只需要在家里多观察,注意家庭护理,多饮水,忌辛辣刺激食物即可,无需就诊。如孩子症状迁延不愈甚至有加重的趋势,就一定要去医院啦!
黏稠白鼻涕--多见于感染加重,多为清鼻涕发展而来,因炎症鼻粘膜充血,分泌液体增多,加之鼻粘膜肿胀,加剧液体积聚,因此鼻涕会变得黏稠。
这个时候大都也是没有其他症状的,因此也是暂不需要就诊的。但是,如果有其他伴随症状,则需要妈妈警惕!
脓黄/绿鼻涕--同样表示感染加重,白细胞大量聚集在感染部位,白细胞和病原战斗后,病原体残片和白细胞被排出到鼻涕中,呈现出黄色或者绿色,白细胞可能导致鼻涕呈现黄色,而白细胞内的酶反应后(杀灭病原)呈现绿色。
这个时候多伴随有发热、咳嗽、咳痰等症状,这个情况下,一定要到医院进行治疗了。但也会有,仅流鼻涕但没有伴随其他症状而且精神状态、食欲都没有任何改变也是可以继续观察的。
预防:最主要的预防是加强孩子自身抵抗力,大点的孩子可以通过体育锻炼提升自身免疫力!小点的孩子可以主要注意家庭护理以及微量元素的补充,微量元素不缺乏的孩子,不建议过度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