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乳腺癌“青睐”更年期妇女

发布于:2015-05-18 23:49:05阅读人数: 971分享到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一种严重影响妇女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乳腺癌在年龄上,40~49岁的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最高,其发病率为5%。在40岁到55岁的女性中,每20名妇女中就有一名乳腺癌患者。这个年龄段与女性更年期部分重叠,更年期女性在应付其它 身体不适之外,还要注意对乳腺健康的关注。因为乳腺癌已已成为我国妇女中的头号杀手,有人称为“红颜杀手”!那些因素会导致乳腺癌的发生呢?


目前肿瘤界已达成的共识有以下几点因素的女性容易患乳腺癌:


1、 遗传因素:有家族史,如母亲、姊妹、直系亲属有患乳腺癌的女性,其患乳腺癌风险比一般人群高8到9倍。


2、与月经相关因素:初潮年龄早于12岁;行经周期长,行经年龄长,乳腺癌发病率也是增高的。有统计显示经期超过40年要比短于30年乳腺癌发病率要增高一倍的。


3、与生育相关因素:不生育者、第一胎足月妊娠年龄在35岁以上者、非母乳喂养孩子者,均为乳腺癌发病的因素。


4、乳腺良性病史:乳腺经过活检证实了不典型增生这样一些女性,患乳腺癌风险也会增高。


5、饮食和生活习惯:肥胖、高脂饮食、活动少、经常大量饮酒者乳腺癌发病率会增高。外源性激素(如蜂王浆,蜂胶,花粉均含有植物或者动物性激素)摄入也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生风险。为减轻更年期女性卵巢功能减退引起的一系列更年期综合征,目前临床上会使用激素替代疗法来缓解症状。但这一方法会增加患乳腺癌发生的机率,因此广大更年期女性要慎用激素替代疗法。


6、心理精神方面:现代人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工作方面压力的增加,容易导致机体内分泌紊乱。心理压力、精神创伤、不幸的经历、性格孤僻、内向等负面心理状态都会使乳腺癌风险增高。


那么更年期乳腺癌该如何预防?有以下几点总结供大家参考:


1、科学而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多吃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不吸烟,限制酒精的摄入,少吃高脂肪食品和烧烤食品。养成科学而规律的生活习惯,不吸烟、不过度饮酒,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不熬夜,生活规律。胸衣不要太紧,夜间睡眠宜穿宽松睡衣,减少对乳腺的挤压。慎用含有雌激素的美容化妆品和药物。


2、适当运动,跳绳、跑步、游泳对女性来说都是很好的运动。平均每周运动时间应保持在为3到4小时为宜。自我按摩,做健胸运动也会对乳腺癌的预防有一定作用。


3、定期进行乳腺检查:美国肿瘤学会乳腺癌早期检测的指南提出40岁以上女性应每个月行乳房自检一次,每年进行乳腺临床检查。预防关键也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4、尽量避免电磁辐射和接触放射线。例如看电视时要距电视机2米以上,烹调食物时要远离微波炉等。


5、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豁达乐观的情绪

一旦患有乳腺癌,也没有那么可怕。目前乳腺癌是所有恶性实体肿瘤中治疗最规范效果也最好的肿瘤之一。手术和放疗技术的进步,化疗药物和内分泌药物的进展日新月异,给乳腺癌患者带来了很好的治疗效果;而靶向药物的进展也给乳腺癌患者更多的希望。每年国际国内都有乳腺癌治疗的临床指南发布,给国内外广大乳腺癌患者能够规范治疗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因此,广大女性朋友们,对于乳腺癌的防治,既要积极,又要乐观,生命才会绽放最美丽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