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爱虹
钟爱虹
副主任医师
福建省福州肺科医院 - 呼吸科

我的文章

全麻手术小孩会变傻吗?最关键的是注意这点!

发布于:2018-03-11 15:49:18阅读人数: 1550分享到

本文作者:黄文华 住院医师助教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 

 

麻醉有几种类型?

麻醉笼统的分为全身麻醉局部麻醉

●全身麻醉又可以分为静脉用药麻醉和吸入用药麻醉,全身麻醉一般是完全无意识的麻醉。

 

●局部麻醉包括局部浸润麻醉(局部清创缝合),局部阻滞麻醉(手臂手术的臂丛阻滞),腰麻(剖腹产),骶麻(包皮手术)等。局麻一般是意识清醒的。

 

手术为什么要麻醉?

麻醉药不仅仅有止痛的效果,麻醉药及麻醉的辅助用药,可以使人处于无意识和失忆的状态(就像睡了一觉,什么事也没有发生)。

 

消除病人紧张,焦虑,及恐惧的心情,抑制呼吸道腺体的分泌功能

(这样不容易堵塞呼吸道)。

 
移除

小孩麻醉有什么特点?

“ 小孩手术几乎都是全麻手术,尤其是12岁以下的小孩。

◆因为小孩不会配合,在陌生环境里,在没有爸妈的陪伴下,有与生俱来的恐惧感,所以需要让小孩完全无意识,没有记忆,这非常重要!

◆也因为这种恐惧,焦虑,紧张可导致不可逆的严重心理创伤!在国外特别重视小儿心理保护,很多像腰椎穿刺,胃镜肠镜检查都尽量在全麻下完成。

小儿麻醉多是联合麻醉,比如包皮手术,大人的包皮手术,一般是用局麻或是骶麻就可以。小儿的包皮手术需要全麻(静脉给药)加骶麻(骶孔给药)。

 

小儿全麻会变傻吗?

会影响智力吗?

会导致记忆力减退吗?

 
移除

每次手术前谈话时,

绝大部分宝爸宝妈们会有这样的疑问,

甚至非常担心。

其实大可不必,首先我们要懂大脑皮层缺氧缺血,脑细胞受到不了逆的损伤才会变傻。

现在的麻醉技术已经很高了,麻醉是在麻醉机的密切监测下完成的。麻醉机有呼吸机辅助通气,监测血压,血氧饱和度,心率,二氧化碳浓度等的功能。

 移

麻醉一点风险都没有吗?

麻醉是有风险的!

无论大人还是小孩,

麻醉都是有风险的。

有些人对麻醉药过敏,麻醉时呛咳,呕吐,误吸,喉痉挛等可出现麻醉意外。

 

如何降低麻醉风险?

✔麻醉前禁食很重要,非急诊手术要禁食(包括水)6-8小时,这样胃基本是空的,不容易呕吐,误吸。

✘择期手术不能在咳嗽,流鼻涕,呕吐,腹泻,发热等情况下去做手术。

 

麻醉师在麻醉谈话前会问相关问题,不能隐瞒!

 

手术后麻醉复苏需要注意什么?

手术后会有各种生命体征的监测和,禁食时间比较长(尤其是肠道手术),

有的宝爸宝妈觉得小孩难受,或是小孩哭闹不安,会自行拆除监测,有的会偷偷的喂食,这些都是很危险的。

举个例子

☞比如疝气手术:

手术后需要禁食六个小时,六个小时后先喂点开水,不会吐,慢慢加量吃点易消化的食物。

 

术后由于麻醉药作用或是切口痛,很多小孩会哭闹厉害,需要宝爸宝妈耐心的安抚。

 

黄文华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

小儿外科 

擅长小儿疝气,鞘膜积液,包皮过长,包茎,隐睾,阑尾炎,肠套叠,淋巴结肿大,血管瘤,舌系带过短,小阴唇粘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