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甲状脉手术所谓的“微创”

发布于:2016-10-13 21:12:39阅读人数: 2126分享到
     一直以来有好多病友向我咨询甲状腺等手术的微创问题,微创是一个常识问题,也是个时髦问题,在好多病人及家属眼里,仿佛只有提起微创才彰显自己很有医学常识。有时我反问病人,你知道什么叫微创吗?病人往往一脸茫然地摇头。在此我想提醒广大病友,你被所谓的微创忽悠了吗?
      甲状腺癌手术,如做全切和中央区清扫,颈部切口也只有5-6cm左右,手术野也就在切口底下,创伤也不算大,病人第二天也就能起床活动。而所谓的腔镜甲状腺手术,许多病人被某些医生所误导,认为是“微创”。腔镜甲状腺手术是从胸部成腋窝处分离大范围的隧道进入颈部,再来作甲状腺手术,舍近求远,创伤更大。且仅仅是将切口从颈部移到胸部或腋窝处达到颈部无疤的目的。事实上腔镜手术的彻底性及手术疗效存在很大争议,特别是对于中央区淋巴结的清扫因受锁骨头的阻挡,常规腔镜器械很难扫得干净,就算是对于早期的如cT1NoMo的甲状腺癌其远期疗效都难以肯定需要长期随访评估,更不用说侧颈区有淋巴结转移需要作广泛清扫的病例了。基于此,这种手术多开展于韩国,在国内的北京上海肿瘤系统医院以及欧美等法制健全的国家较少开展,国外公认的叫法是remote-access surgery(从远处进入的手术), 而不是minimal invasive surgery(微创手术)。
    那么如何评判手术的彻底性呢?术后可以看病理报告,看中央区到底清扫出多少个淋巴结。另外甲状腺手术有很好的“照妖镜”。如果是甲状腺全切,可以术后检测hTg,这个值要越低越好。还有是作碘131的ECT扫描,国外指南将这两个项目作为最有价值最常用的评判指标。当然对于分化差的不摄碘的甲状腺癌则需要作其它的影像学检查如CT和PET-CT,不在此赘述。
     至于有的人将可手术根治的甲状腺癌拿来作各种射频治疗,美其名曰微创,那更是不符合恶性肿瘤的根治原则,提醒广大病友一定更要慎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