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红斑狼疮患者如何顺利做健康的妈妈

发布于:2015-07-25 11:13:50阅读人数: 3224分享到
红斑狼疮:如何顺利怀孕,做健康快乐的妈妈
 
对于系统性红斑狼疮,尤其是狼疮性肾炎的患者来说,如何顺利怀孕、平安产子,当一名快乐的母亲、为幸福家庭加分,一直是病友们的期盼,也是风湿病学界重视的课题之一。其具体内容和细节难以一一详述,在此简单数言,供朋友们分享,希望破解大家心中的一些困惑。
1、狼疮性肾炎患者完全可以正常受孕(可以理解为生育能力正常)。但主要问题是怀孕之后如何保持胎儿发育、母子平安。即使肾脏穿刺的病理类型不好(如3型、4型等),经过合理治疗,照样可以考虑怀孕。
2、怀孕必须选择合适的时机(医生会帮你判断、选择合适的时机)。怀孕期间,肾炎很可能加重。生完孩子半年之内,病情也很可能加重。狼疮性肾炎患者的胎儿比普通胎儿更容易发生流产、早产、死胎、发育不良。所以,选择合适的时机非常重要。
3、抗SSA/SSB抗体阳性,抗磷脂抗体阳性、蛋白尿较多、血压高时,怀孕过程尤其需要相应的细心治疗。其治疗具体方案与平时大有不同。
4、怀孕了,绝不是说“什么药都不能用”。恰恰相反,很多证据表明,合理选用药物治疗,甚至某些说明书写明“孕妇禁用”的药物,对母亲和胎儿都有好处。另外怀胎需要漫长的10月,不同时期选用的药物有所不同。
5、怀孕期间的营养素补充,和一般人群有所不同,更应注重钙质和维生素D的使用,更要注意贫血的防治。
6、生完孩子之后,不是说“吃药了就不能给孩子喂奶”。对于希望促进母子亲情、母乳喂养的病友,可以合理按时间要求用药,边吃药边喂奶,以保持病情长治久安。
7、怀孕的过程,需要病友、风湿科医生、产科医生共同努力、共同分担,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