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认识乳房纤维腺瘤

发布于:2016-12-05 23:33:22阅读人数: 9831分享到
什么是乳房纤维腺瘤
乳房纤维腺瘤是乳腺小叶内的纤维组织和腺上皮同时增生所形成的,是最常见的乳房良性肿瘤,发病率占乳房良性肿瘤的首位(约占10%)。该病属于中医“乳癖”之一,也包括在乳中结核范围之内。其特点为乳房出现无痛性肿块,大多为单侧单个肿块,亦可多发或双侧,以外上象限多见,约占 75%~85%,活动度大,无粘连。本病癌变的可能性很小,但偶可癌变成小叶癌、管内癌或肉瘤。癌变率一般在1%以下。
乳房纤维腺瘤好发于未婚的青年妇女,常见于20~25岁女性,很少发生在月经初潮前或绝经后的妇女。一般手术切除手即获治愈,而且也不会影响哺乳和乳房外形,只有极个别患者在原手术瘢痕处出现复发。

乳房纤维腺瘤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乳房纤维腺瘤的形成,与卵巢功能旺盛而又调节紊乱,机体和乳房局部组织对雌激素过度刺激的敏感性有关。雌激素水平过高,乳腺组织对其发生局部反应,而导致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增生,通常形成具有完整的薄包膜的纤维上皮性腺瘤。
由于本病好发于卵巢功能旺盛而又调节紊乱的妇女,因此在妊娠、哺乳期内,上皮细胞可明显地显示出分泌现象,形成腺泡,此时肿块可迅速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