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人老腿先疼,天冷膝先知

发布于:2015-10-23 20:26:31阅读人数: 3016分享到

  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人。在亚洲地区,每6个人中就有1人在一生的某个阶段患上关节炎这种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

  膝关节炎是最常见的关节炎,常常出现在中老年人群当中,调查显示,55岁以上的人,膝关节炎的发生率在60%以上。在60岁以上的人口中,有1/4左右的人在X光检查中出现膝关节炎的迹象。


 膝盖疼就是关节炎吗?

人的膝盖疼有以下几种情况:

①尿酸值过高引起痛风

②风湿性类风湿性关节炎

③膝盖受到撞击、摔打等

④发烧感冒由病毒引起的病毒性疼痛

⑤生长发育期的疼痛

⑥膝盖手术后的疼痛

⑦膝盖在剧烈运动后的酸痛等。

任何原因导致的关节炎,如能及时就医,对症治疗,一般都能治愈或缓解。

膝关节炎的症状表现:

关节炎的早期征兆主要如下:

【1】关节肿胀

【2】关节功能障碍

【3】关节疼痛:疼痛往往并不严重患病关节往往仅表现为酸适或轻度疼痛,遇天气变化或劳累后,症状可加重,休息后则减轻。

出现上述关节炎的早期征兆后,可适时地做一些理化检查,如X线、关节穿刺、血生化、血沉检查等,有助于对疾病作出诊断和鉴别诊断。随着疾病发展,膝关节活动时疼痛就会加重,且早期为阵发性后转变为持续性尤其是夜间疼痛加剧。这也就造成膝关节活动受限出现跛行的症状,若不持续治疗,关节就会出现畸形的现象。

怎样才能预防膝关节炎的发生呢?

1控制体重

因体重导致膝关节炎的患者,近几年在病人群占了很大比例,除去遗传和药物因素,最重要原因在不良的饮食习惯,吃得过饱、过好,食物摄取总量失去控制,再加上运动量不够,导致关节的压力过大、负荷过重而患病。如果体重过大,则关节将不堪重负。

2避免久居湿冷环境

遇到阴霾湿冷的天气,低温和高湿,会使膝关节不适并出现酸痛、双腿无力打软,这些都是膝关节炎的表现。因此,顺应季节变化添衣加被,减少野外活动,避免空调冷风直吹,可有效预防膝关节炎的发病。气候异常变化和居住环境欠佳,是导致膝关节炎发病的重要外因。尤其在夏季,一定要将室内的温度和湿度控制在人体的适宜范围。

3控制登高及长距离快走

现在人们的运动保健意识越来越强,很多朋友选择登山、爬楼梯、快步走等方式健身。但如果运动过度,也会带来负面影响,加快膝关节软骨的磨损,导致膝关节炎发生。事实上,爬山、登高等运动方式并不是对每个人有益,相反,对于部分人群是有害的运动方式。走路锻炼简单有效,但也要注意方式方法。建议选择平地行走,并且严格控制每分钟不超过100步,锻炼时长不超过1小时。超范围锻炼,会直接导致关节磨损。

4尽量不穿高跟鞋

高跟鞋自从发明之日起,就备受广大女士钟爱,因为穿上后身姿更婀娜,步态更优美,然而人类进化了几百万年才直立行走,骨骼系统并不能在一百年内适应高跟鞋这项发明。随着社会的发展,高跟鞋的鞋跟也被设计的越来越高,增加了女性美的同时,也导致足部受力加大,为了保持身体平衡,必须前挺身体,绷紧膝关节,久而久之必然导致膝关节韧带退化和软骨磨损。建议爱美的女性除特殊要求穿高跟鞋、皮鞋外,日常还是穿平底、宽松、质软的鞋为宜,以吸收重力冲击,减少膝关节负荷。

5女性朋友特别注意

女性患膝关节炎的比率远超于男性,这是由女性特殊体质决定的。特别是在绝经后,体内雌性激素大量下降,全身骨质流失加快,软骨变薄、变脆、不耐磨损,如果到这时才开始大量补钙和保护膝关节,有点为时已晚。因而对女性来讲,膝关节的保健贵在早开始、长坚持。从20多岁就应开始保养:除做好上述的注意事项之外,还应适量晒太阳、喝牛奶、根据医嘱服用维生素D等,这些对膝关节炎有很好的预防作用。特别是晒太阳,能活化体内的维生素D,活化后的维生素D可帮助人体吸收和利用钙、磷,从而使人体拥有更强健的骨骼,也就有利于预防膝关节炎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