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骨科专家手把手教你:对于腰椎间盘突出如何锻炼

发布于:2015-10-25 17:12:01阅读人数: 5089分享到

腰椎间盘突出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常常有很多人说自己得了腰椎间盘突出,也经常看到很多人腰部挺不起来,活动受到限制。得了腰椎间盘突出除了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以外,还可以辅助以相应的锻炼,那么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应该怎样进行锻炼呢?

急性期的锻炼

1卧位;

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应睡较硬的床垫,仰卧时膝微屈,腘窝下垫上腰间康复治疗仪,全身放松,腰部自然落在床上。

侧卧时屈膝屈髋,一侧上肢自然放在枕头上。

2下床;

从卧位改为俯卧位,双上肢用力撑起,腰部伸展,身体重心慢慢移向床边,一侧下肢先着地,然后再移另一侧下肢,手扶床头站起。

3坐位;

腰部挺直,椅子要有较硬的靠背。椅子腿高度与病人膝到足的高度相等,同时把要健康治疗仪放在椅子靠背上。坐位时,膝部略高于髋部,若椅面太高,可在足下垫一踏板。

4起座;

从座位上站起时,一侧下肢从椅子侧面移向后方,腰部挺直,调整好重心后起立。

恢复期的锻炼

1仰卧抬起骨盆;

仰卧位双膝屈曲,以足和背部作支点,抬起骨盆,然后慢慢落下,反复20次。该动作能矫正骨盆前倾,增加腰椎曲度。

2抱膝触胸;

仰卧位双膝屈曲,手抱膝使其尽量靠近胸部,但注意不要将背部弓起离开床面。

3侧卧位抬腿;

侧卧位,上侧腿可伸直,下侧膝微屈,上侧腿侧抬起,然后慢慢放下,反复数十次。

4爬行与膝触肘;

双膝及上肢撑起俯卧,腰部放松慢慢下沉,重复10次后,一侧下肢伸直,屈膝使其尽量触及同侧肘关节,重复15次。

5直腿抬高;

仰卧位,将双手压在臀下,慢慢抬起双下肢,膝关节可微屈,然后放下,重复15次。

   以上介绍的就是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能进行的锻炼,而且在不同时期要采取不同的锻炼方式,这样才更有利于病情的恢复。腰椎间盘突出的恢复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患者千万不要过于心急,要听从医生的建议,平时多进行适当的锻炼,这样,病情会恢复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