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宫颈锥切切缘阳性的处理

发布于:2017-05-09 16:09:25阅读人数: 3845分享到

宫颈锥切是CIN2-3级患者的主要诊疗手段之一,可以连续切除宫颈癌发病高危区,对CIN的确诊和分级起到指导作用。


   宫颈锥切适应

   1、组织学活检提示CIN2-3级

   2、阴道镜检查不满意而细胞学提示浸润前宫颈病变

   3、怀疑微小浸润癌/浸润癌或累及腺体

   4、细胞学和阴道镜检查存在显着差异公的分类


  宫颈锥切分类:冷刀锥切和宫颈环形电切(LEEP)

  宫颈锥切切缘阳性的处理

  宫颈锥切切缘阳性患者术后处理方式可选择随访或进一步手术治疗。

   随访:保守性的选择,病变升级及范围扩大的可能性较进一步手术大,需要兼顾其安全性。

    英国国民健康(NHS)宫颈筛查项目指南第2版认为,当无腺上皮异常的证据,无颈管缘阳性,无浸润性病变的证据,患者年龄小于50岁时,切缘阳性的CIN III无需常规再次切除。对于随访的病例,可以在LEEP术后三个月对LCT和HR-HPV联合监测进行定期随访,对疾病的残留和复发起到筛查作用;若结果为阳性,则进一步行阴道镜活检检查,必要时再次手术治疗。

   再次锥切:目前也有国内外学者认为再次锥切是不可或缺的。再次锥切,不但可大幅度降低切缘阳性的比例,亦可发现先前未诊断的早期浸润癌。虽然是否必须再次锥切争议不断,但存在年龄≥50 岁、内切缘阳性、腺体受累、病变多象限受累、阴道镜检查对病变的评估不满意等高危因素的患者,应考虑再次锥切术。

   子宫切除术:HSIL锥切切缘阳性患者,子宫切除术不作为首选的治疗手段。但对于切缘阳性且有残留高危因素,无法补切,特别是大于50岁患者,全子宫切除术仍然是推荐的治疗手段。

    总之,随诊、再次锥切、全子宫切除仍为推荐的处理手段。在充分知情同意下,个体化处理是其遵循的治疗原则,尽量减少过度治疗及漏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