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科普答疑-阴道镜

发布于:2017-07-23 17:40:35阅读人数: 2155分享到

     “什么样的患者应该接受阴道镜检查”,可以说指南里的意见也在不断根据最新研究结果而发生变化,今天的小科普不讨论这个问题,而是单纯讲一讲这个检查。

1.根据我的TCTHPV结果,我应该做阴道镜吗?
重复一遍,这个最好交由宫颈专科阴道医生帮助决定,因为相对比较复杂,而且世界上的指南也在发生变化。
2.
阴道镜是什么?我只听说过胃镜。
医学上所说的各类“镜”,是“镜头”,而非“镜子”。胃镜是通过一根柔软的光纤,把镜头通过口部进到胃里,看看胃里的情况,有需要的时候还能用小钳子夹取一点组织,交给病理科大夫放到显微镜底下观察。阴道镜也是类似,是把镜头放进阴道里,观察宫颈,有需要的时候夹取宫颈上的组织进行显微镜检查。
3.
做阴道镜痛吗?听说做胃镜要喝麻药,或者全麻做,阴道镜也是这样吗。胃镜在通过咽部、食道时,和消化道表面是直接接触的,因此会产生很强烈的异物感,有些人还会觉得疼痛。但是阴道镜检查时,只需要和平时的妇科检查一样,用“鸭嘴”(阴道窥器)撑开阴道即可,固定以后这个“鸭嘴”就不动了,阴道镜的镜头在这个空间中移动,不会像胃镜镜头一样刺激粘膜,因此只要放松身体,不适感相对较轻。
4.
只要看看就好了吗?那为什么不能光用肉眼看?
在筛查宫颈癌的早期病变和“癌前病变”时,医生会在宫颈上涂一些试剂,根据粘膜染色的变化,寻找可疑病变位点。用阴道镜观察,会比肉眼更细致,通过特定的滤镜,还可以滤除某些光线,而看到表面血管分布等等。另外可以在阴道镜的引导下,对可疑位点进行活检,就是上面说的,交给病理科大夫做成切片后,在显微镜下进行更细致的观察,判断有没有病变。
5.
原来还要做活检,会出血吗?
会有少量的出血,绝大多数经过医生用棉球擦拭、按压等方式即可止血,术后少量出血属于正常,所以不用担心。
6.
做完阴道镜了,然后呢?
这又回到了指南,根据阴道镜的不同结果,宫颈专科阴道镜医生可能会告诉你,结果正常或者有一些轻度病变,不用担心,定期复查TCTHPV就可以了。或者告诉你,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或治疗,包括“锥切”等等,其目的,一是为了取得比阴道镜更为全面的宫颈组织,从而判断病变程度,二也可以通过切除,治疗一部分程度较轻的宫颈病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