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痘坑,毛孔粗大及其治疗

发布于:2015-07-22 22:34:14阅读人数: 5986分享到

 痘坑是痘痘常见的并发症,痘坑常常合并或导致毛孔粗大,而毛孔粗大反过来也可能引起长痘痘,继而形成痘坑。二者的治疗是相通的,只是病情轻重的不同,导致治疗次数的不同,痘坑的治疗次数较单纯的毛孔粗大要更多些。

    面部毛孔粗大,是60%~80%年过25岁左右的女性都会遇到的问题。以往我们会狭隘的认为毛孔问题是由于油性肌肤油脂分泌旺盛引起,可事实证明,毛孔粗大是由多方原因引起,其最主要的是肌肤细胞老化,引起皮肤老化松弛,干燥缺水和角质层代谢缓慢。那么造成面部毛孔粗大的根源究竟在哪里?一起来探寻一下肌肤毛孔问题的本质。

    

毛孔粗大的根源及分类
  角质肥厚型——常见于油性肌肤。旧的角质清洁不彻底,油脂过多堵塞毛孔;紫外线或气候影响,使新陈代谢减慢,老废角质无法自然脱落,基底层停止制造新细胞,造成表皮肥厚、角质层增厚。
  老化松弛型——肌肤衰老的正常现象,在两颊部位特别明显,被称为Y型毛孔。但同时也会发生在年轻肌肤上,若长时间呆在冷气房、肌肤过于干燥或防晒做得不够,受到紫外线侵袭等,都会使肌肤提前老化。

  粉刺型——皮脂腺堵塞的结果,常发生在T字部位及下巴处。皮脂分泌过盛或老废角质堆积,使皮脂聚集无法排除形成阻塞。 

  色素沉淀型——鼻翼两侧出现阴影,为黑黑的小点,其实这是视觉造成的毛孔暗沉。毛孔结构本身是一处凹槽,鼻翼两侧的毛孔本身略大其他部位,光线照射后,毛孔因反射不了光源,便会显得黑且粗大。 

  皮脂型——油性肌肤较易出现,鼻子、前胸及后背是全身皮脂腺分布最多的区域,最为常见,且受到肤质、年龄(15~30岁最易出现)、温度(夏季比冬季严重)及湿度的影响程度不一。

毛孔粗大带来的危害
    ①相当一部分成年人的毛孔粗大是炎症性,常伴有脂溢性皮炎,两颊及口周皮肤发红,尤以鼻两侧为甚。一般感染造成的炎症,使皮肤血管扩张,血清渗出使组织间发生水肿,挤压皮下组织向表皮外凸起,形成橘皮样变化;毛孔皮脂分泌过多,受污物阻塞,易产生化脓菌,毛囊发炎,痤疮、粉刺、面疱越长越多,过度挤压,伤害表皮和真皮,易留下凹凸疤痕;人的正常皮纹是米字型,“米字”中心是毛孔,当皮纹变得沉重,凹陷下去,与凹陷毛孔连为一体。又由于弹性下降,在重力作用下皮肤下垂,形成一定走向纹路,毛孔通过皮肤一一相连,形成皱纹的一部分。

痘坑、毛孔粗大的解决办法
   早期轻微的毛孔粗大,可以试用ipl强脉冲光治疗。强脉冲光又称光子嫩肤,简称光子,能直接作用于皮脂腺,抑制油脂过分分泌,杀死痤疮杆菌,减少皮肤的炎症;促进上皮正常角化,改善毛孔堵塞的现象。同时,还可选用一些药妆类护肤品联合治疗,并注重清洁、控油、保湿,可从根源上解决年轻人面部毛孔粗大。

   而痘坑,中重度的毛孔粗大,传统的是用点阵激光治疗,但效果比较慢,现在新出的技术是点阵射频治疗(私人医院广告上一般叫什么5D或3D黄金点阵射频,或水滴型点阵)。点阵方式发射的激光或射频能深达真皮层,刺激成纤维细胞,促进合成新的胶原蛋白,弹力纤维以及透明质酸,让真皮更加充盈、紧实,毛孔、皱纹便自然消失了。传统的点阵激光分剥脱性与非剥脱性两种,剥脱性主要是co2激光或er激光,非剥脱性主要是1320,1440,1520激光。剥脱性效果快,但是副作用多。非剥脱安全,但是效果太慢。而新的点阵射频,采用射频波而不是激光的光波,同时具有剥脱与非剥脱两个激光的优点,效果接近剥脱性激光,但又具有非剥脱激光的安全性,所以现在比较时髦。

    不过我们现在最新的经验是以点阵射频为主,同时根据每个人的病情实际情况,适当配合剥脱性或非剥脱性点阵激光,或也有的单纯以点阵射频,但同时以两到三遍的覆盖性来治疗。总之射频为主,激光为辅,综合治疗,对症下药,以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当然同时也还是可选用一些药妆类护肤品联合治疗,并注重清洁、控油、保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