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娜
林娜
主治医师
龙岩人民医院 - 中医科

我的文章

哺乳期如何预防乳腺炎

发布于:2016-07-26 15:52:20阅读人数: 1562分享到
    在哺乳期每天用温水擦洗乳头,这样既保持乳头清洁,又能使乳头上皮角化增厚,避免因婴儿反复吮吸而发生乳头皲裂。不要用肥皂等刺激性的清洁剂清洗乳头。

    定时哺乳,每次哺乳时让婴儿尽量吸尽乳汁,吸尽一侧乳房的乳汁后在吃另一侧。如果还有积乳,就应将乳汁排空,发现有乳汁淤积时,可用毛巾热敷,再沿着乳腺导管走向手法按摩,消除淤积乳块,避免局部过度挤压刺激,以免加重乳腺损伤。同时要注意保持婴儿口腔卫生,不可让婴儿含乳而睡。

  断乳时应逐步减少哺乳的时间和次数,不可突然停止,造成乳汁淤积,科学断奶,我们提倡使用药物回奶,可以减少日后患乳腺病机会。如果乳头先天发育不良,应在产前矫正。只要能保持良好的乳头和婴儿口腔卫生,避免积乳,就能有效的预防急性乳腺炎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