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关于孩子长个那些事儿

发布于:2015-02-04 17:12:34阅读人数: 1244分享到

对于孩子长个的那些事,那些常见谣言,大坪医院内分泌科倪银星教授作了专业的回答。



谣言一:孩子长个子就是那几年,该长的时候自然要长

大坪医院内分泌科倪银星教授介绍孩子能长多高、有多少生长潜力关键看骨龄(拍摄一个左手正位X光片)。如果骨龄正常(即:与年龄在?1岁)说明孩子不属于晚长;骨龄提前,提示发育较早;骨龄落后,结合专家的分析可判断孩子是否为晚长。不能盲目的认为孩子长个就是晚长类型。

谣言二:孩子不长个就是营养不良,只要加强营养、运动自然会长高

“人的生长发育是一个连续、但不是匀速的,是具有阶段性的;每个阶段主要的调控因素是不相同的。例如:婴幼儿期(0-3岁)的生长调控主要因素是营养;儿童期(女孩:3-10岁,男孩:3-12岁)的生长调控主要是依靠甲状腺激素、生长激素;青春期(女孩:10-17岁,男孩:12-18岁)的生长调控主要是生长激素、性激素;只要其中某一个阶段出现问题孩子身高就会受损。所以长个不能仅仅是营养的因素。”倪银星教授说。



谣言三:孩子身高主要是遗传,只要父母都高就不用担心孩子不长个

倪银星教授说:“孩子身高遗传确实占了有70%左右的比例,但不能忽视另外的30%,孩子的身高是否正常、到底还能长多少,是不是由疾病导致的,必须得相关的科室的医生,比如:内分泌科、儿科、儿保科等科室的医生结合病史、检查综合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