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什么是体质?

发布于:2016-06-14 18:27:29阅读人数: 1909分享到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听到别人讲“你的体质是怎么样的?”那么,什么是体质呢?了解自身的体质又可以怎么指导生活呢?

     中医学认为,人之所以会生病,是因为正气与邪气相互斗争的结果,而体质则是正气的基础。所以,不同体质的人,即使感受了同一病邪,在发病类型和轻重缓急上也可能不同。比如:同一地区,同一时间的感冒,有的人咳痰黄粘、口干、咽痛、怕热;而有的人咳出来的痰泡沫样,白白稀稀的,甚至没有痰,口不干、怕冷等。这就是体质不同导致证型的不同。

      体质是生理之偏。正常人是平和质,由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体质背景,那么每个人病邪的易感性、发病的倾向性及预后都会有所不同。比如,一个人从小就经常吃冷饮、喝凉茶,经常拉肚子,不喜欢吃饭,那么这个人虚寒性体质的可能性就比别人大,那么当碰到寒邪时,他就很容易生病,比如冬天就很容易感冒、咳嗽,夏天空调房就容易拉肚子、腹痛等。所以,有这么一个规律:阳热体质的人,感受邪气后容易从热化,燥化;阴寒体质的人,受邪气后容易从寒化;而痰湿体质的人,受邪后容易从湿化、寒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