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荣
李光荣
副主任医师
湘潭县妇幼保健院 - 新生儿科 - 儿内科

我的文章

小儿喂养

发布于:2016-02-05 19:41:20阅读人数: 2605分享到
小儿喂养(马主任群内授课课程整理)

一、母乳喂养

1.母乳喂养的优点?
a.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是能够增强宝宝免疫力的。特别是初乳含有大量的免疫球蛋白。
b.母乳是非常有营养的,安全的,卫生的,经济的一种食品。
c.母乳喂养能够促进母子感情,有利于宝宝和妈妈的身心健康。
综上所述,我们要大力提倡母乳喂养。

2.妈妈怎样才能有充足的母乳?
a.妈妈要有足够的自信,相信自己的乳汁能够满足宝宝的需要。
b.妈妈要心情好,要有充分的休息。
c.保持均衡的营养,多喝汤和汁。
d.让宝宝多吸吮,尤其是晚上。
注:有过敏史或湿疹的宝宝和妈妈应该禁止吃海鲜或是辛辣的食物。

3.如何母乳喂养?
a.其实母乳喂养是按需喂养的。宝宝饿了就可以吃,或者妈妈感觉到乳房涨了就可以哺乳。
b.宝宝吃奶后有满足感,没有腹胀,没有呕吐,那就说明宝宝吃饱了。
c.每次哺乳至少保证宝宝吸吮二十分钟以上,体质比较差或者弱小的宝宝可能在三十分钟以上或者更长时间。
d.每天宝宝吸吮至少要八次以上,才能保证宝宝的尿量每天至少六次到八次以上。这才说明宝宝的奶量是比较足的。
e.六个月内宝宝每个月的体重要增长700g以上,六个月之后体重每个月增长至少在600g以上。
f.母乳喂养时不需要添加任何食物,包括水和果汁。如果发现宝宝的尿色发黄,那说明宝宝的奶量不足,要让宝宝多吸吮,多吃。

4.母乳中遇到的问题?
a.溢奶:溢奶的原因是因为宝宝的发育问题,特别是消化道,宝宝的胃是呈水平位的,入口叫贲门,它特别的松弛,出口叫幽门,它发育的特别紧。所以宝宝吃完奶后容易发生溢奶。
溢奶时应该怎么做呢?
*哺乳完以后把宝宝抱起来,竖着抱然后拍背打嗝。
*在奶前换好尿布,保持舒适的体位,以免喂奶后过度变换宝宝体位引起溢奶。
b.肠痉挛:尤其是出生后两、三周到四至六个月的宝宝。很多宝宝是在下午,有的宝宝是在晚上12点左右出现阵发性哭闹,腹胀,排气多。大部分的宝宝是属于本身消化系统发育,或者妈妈吃了一些比较凉的食物,或者宝宝肚子受凉等等引起的。
肠痉挛时该怎么做呢?
*可以补充鱼肝油。
*腹部顺时针按摩。
*热敷腹部,注意不要烫伤宝宝。
*有一部分宝宝可以保持自己的体位。
*也有一部分宝宝是由于蛋白过敏引起的,需要更换氨基酸奶粉。
c.乳糖不耐受:吃母乳后宝宝大便次数特别多,大便也比较稀。但宝宝生长发育不受任何影响,做各种化验检查也是正常的。这是跟宝宝的肠道发育有关系,是缺乏乳糖酶。
乳糖不耐受时该怎么做呢?
*到六个月添加辅食之后,大便就成型了,不需要特殊处理。
*添加乳糖酶也有一定的帮助。

d.厌奶期:在宝宝三个月左右时出现。厌奶期实际上就是宝宝的肠道发育相对比较成熟,吸收了比较多的蛋白质,宝宝的肝脏肾脏的功能疲劳,所以就会导致食欲下降,不爱吃奶。厌奶期一般是十天到半个月左右。
厌奶期时该怎么做呢?
*给宝宝多喝水。
*妈妈不必太焦虑,给宝宝创造一个安静的哺乳环境,避免宝宝吃奶时分心。
*奶水稀释。
*在宝宝似睡非睡的情况下不如。
*宝宝抱出去多消耗一下精力和体力。
*排除口腔,消化道等各种疾病后,再考虑是否是厌奶期。

e.安抚性吃奶:影响宝宝睡觉,不利于宝宝健康成长,应尽量避免。应把宝宝放到婴儿床睡觉,避免宝宝依赖母乳。

二、奶粉喂养:

1.添加配方奶:
a.配方奶种类:普通奶粉,水解蛋白奶粉,深度水解奶粉,氨基酸奶粉,无乳糖奶粉。
b.适宜人群:
正常宝宝:普通奶粉。
过敏宝宝:水解蛋白奶粉,氨基酸奶粉。
乳糖不耐受:无乳糖配方奶粉。

2.转换奶粉:不建议给宝宝频繁转换奶粉,特别是一岁以内的宝宝,频繁转换奶粉会增加消化道负担,引起消化不良。
怎样转换奶粉:转换奶粉时,把两种奶粉混合在一起,慢慢转换,一般3-7天完成转换。刚开始新的奶粉比例加的少一些,逐渐增多,慢慢过度。

三、何时断奶?
母乳喂养的目的是为了宝宝健康的生长发育,如果宝宝的生长发育曲线是正常的,我们不能轻易的放弃母乳喂养。但如果母乳喂养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发育,那我们也应该适时的添加配方奶。从营养成分看,四到六个月母乳的营养素就有所下降,宝宝的发育就受到一定的影响。从四到六个月开始,就应该逐渐添加辅食,由少到多,由稀到稠。一般情况一岁到一岁半之间断奶比较好,世界卫生组织提倡两岁到三岁再断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