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荣
李光荣
副主任医师
湘潭县妇幼保健院 - 新生儿科 - 儿内科

我的文章

怎样让感冒来的少一些

发布于:2016-04-18 20:04:16阅读人数: 2152分享到
怎样让感冒来的少一些

一,远离感染源。
        对于那些抵抗力不佳的孩子,家长要尽可能减少带其去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家长感冒时,要少与孩子接触,如果不能避免,则应戴上口罩,以减少孩子被感染的可能。
  
二,回避过敏原。
        不少反复呼吸道感染是由于过敏引起的,对于这种情况一定要先查出孩子对什么东西过敏,即过敏原是什么。只有这样,才能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回避过敏原。
  如果孩子对某些食物过敏,那么在回避一段时间后可以再食用,但对有些食物如核桃、花生则可能会终生过敏。如果是对花粉等吸入性物质过敏的孩子,则应当尽量少去植物园、郊外等过敏原集中的地方。过敏体质的孩子,尤其是对粉尘螨过敏的孩子,家长要注意保持家庭卫生。
  
三,养成早睡习惯。
        1岁以上的幼儿应养成自主进食的习惯,不过食,定时定量,营养均衡。养成早睡的习惯也很重要,家长应督促孩子尽量在晚上8:30之前入睡,并保证其睡眠质量。
  
四,适量运动。
        建议适度进行慢跑、游泳等锻炼。
  
五,自然疗法。
        适当多晒太阳,有利于钙的吸收,进而改善体质。到自然环境好、空气清新的山区或气候温暖的地区进行 “空气浴”,对那些尘螨过敏或属虚寒体质的孩子有很大的帮助。
  
六,别一感冒就打点滴。
        不少孩子一感冒发热,家长就要求医生给孩子用抗生素、打点滴。殊不知,感冒的主要病源是病毒,而细菌感染仅占10%左右。抗生素只对细菌引起的感冒有效,对绝大多数病毒感冒只能起到“安慰剂”的作用,动辄使用抗生素反而会降低孩子的免疫力。有些家长担心发烧会把孩子的脑子“烧坏”。这种担心其实大可不必。体温的高低与疾病的严重程度并没有必然联系,有些孩子虽然病毒感染的程度很轻,而体温却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