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春艳
董春艳
副主任医师
大庆市中医医院 - 妇产科

我的文章

何为阴道镜检查?

发布于:2015-12-16 18:46:00阅读人数: 504分享到


2015-12-16 天坛妇产科

阴道镜检查对于女性健康非常重要,但是很多人对于阴道镜检查还是很陌生的,不明白其中的一些重要性原理,认识阴道镜检查对提升妇科疾病的诊断及治疗有良好的帮助。

阴道镜是在1925年由德国Hinselman氏所发明,它是利用阴道镜在强光源照射下将宫颈阴道部位上皮放大10~40倍直接观察,并加上5%醋酸溶液和5%复方碘溶液显示病灶,来观察子宫颈上皮不正常的血管增生、白色上皮等可疑病变处的变化,在可疑部位进行定位活检,来诊断宫颈、阴道是否有病变,同时判断病变的严重程度,在宫颈癌的三阶梯诊断种居重要位置!

阴道镜检查指征:

(1)宫颈脱落细胞学异常:TBS报告中ASC-US

(2)高危型HPV DNA检测阳性(HPV16、18、31、33等)。

(3)临床可疑病史或体征:接触性出血、异常排液、宫颈外观异常如宫颈肿块、溃疡、可疑癌、外阴或阴道可疑病变等。


阴道镜检查注意事项

(1)检查前至少48小时内不宜作阴道冲洗、局部用药、性生活、宫颈刮片、妇科检查等,以免损伤上皮,影响阴道镜观察。

(2)宜在月经干净3-4天后进行,月经期不宜检查。
(3)宫颈、阴道急性炎症时,应先抗炎治疗。
(4)取活检切片的病人两周内禁止同房、盆浴、剧烈活动。
(5)阴道填塞纱布24小时自行取出。
(6)一周后返院门诊取切片病理,决定进一步处理。

(7)检查后阴道出血多于月经量、腹痛、发热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