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严防食道气管异物

发布于:2017-09-23 20:25:26阅读人数: 739分享到

  气管异物是我院儿童救护中心常见的危急病例,最近有增多趋势,宝爸宝妈们,带宝宝需要严防食道气管异物。

  通俗的说,食道异物主要是指不应该吃进去的固体物,到了口腔,咽喉,食管,胃肠道等处卡住了,或是虽然没有卡住但是有可能对宝宝有危害。气管异物,那就更好理解了,固态物进入气管出不来。

  小宝宝常见的食道异物主要有鱼刺,骨头,硬币,玩具等,小宝宝们的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在吃饭或是玩耍的过程中,容易被鱼刺,骨头卡住,或是把硬币等误吐进去。所以,吃饭时要把有骨头的鱼,肉把骨头剃干净,尽量不要吃小刺很多的鱼。吃饭时不要玩耍。家中的一些小物件要藏好。这里要特别提醒一下宝妈,尽量不要穿那种有小珠珠,小物件装饰的衣服,因为在抱宝宝时,小宝宝可能会把那些小饰品抓下来,塞到嘴巴里吃,这是很危险的。如果被鱼刺骨头卡了,或是怀疑吃进去了异物,那么,要尽快来医院看的。

  气管异物本身是非常凶险的,不过如果能及时取出来,可以痊愈,这里重点谈一下气管异物。有大样本的研究调查(超过500例)表明,气管异物多集中在3岁(也有的超过十岁)以下的小宝宝,由于小宝宝咀嚼功能差,喉的保护功能不健全,又活泼好动,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常在吃东西的时候玩耍哭闹,嘴里的东西容易呛咳进气管,引起气管异物。气管异物的宝宝随时都有发生窒息,死亡的危险。

  那么,哪些东西容易引起气管异物呢?研究表明,超过90%的异物是以下几种:瓜子,花生米,豆类,坚果仁,水果渣,鸡鱼骨头。87%的气管异物是在小宝宝口中含物玩耍时导致的。所以,要把家里的这些零食,小物件藏好,尤其是过年过节,有客人来的时候,顾不上小宝宝,又要招待客人,更要特别小心。还有不要在吃饭时玩耍,开玩笑。


  气管异物有哪些症状呢?大部分会有刺激性的咳嗽,阵发性的憋喘。甚至呼吸困难,面色青紫。碰到这种情况,有的宝爸宝妈们会慌了手脚,这种情况应该立即到医院急诊,有条件的地方,立即到大医院的耳鼻喉科或是我院的儿童救护中心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