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金学
杨金学
主任医师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 - 儿科

我的文章

孩子不爱吃菜怎么办

发布于:2017-10-22 09:18:20阅读人数: 366分享到
受父母的影响
有些家长自己本身就很偏食,尤其是有些家长对于自己不喜欢的菜也不准备,导致这些食物长期不出现在餐桌上,那么宝宝偏食的概率自然会增加。

还有些家长会经常在宝宝的面前评价食物的好坏,比如说苦瓜太苦、猪肉太硬、青菜没味等,宝宝自然就容易对这些「不好的」食物产生警戒心。

所以说,家长的饮食习惯对宝宝有很重要的影响,家长要想改变宝宝,就先要改变自己。
②越说越抵触
遇到娃不好好吃时,有些家里是这样做的:妈妈喂不吃就爸爸来,奶奶喂不吃就换爷爷,反正就是一家人轮番上阵,每个人都来说教一番,甚至责骂威吓宝宝。你自己换位想想,如果是你,在这样的环境下,你是不是会越来越抵触。人都是有逆反心理的,小孩子也有,你越是强迫,更是强化了不愿吃的决心。

③从添加辅食开始就没有蔬菜
有些宝宝不愿意吃蔬菜的原因就是因为家长基本不把蔬菜加入辅食中,宝宝很少接触,对蔬菜没什么印象,当然就不接受了。

④青菜本身的味道不让宝宝喜欢
由于蔬菜含有叶绿素,烹调过后味道可能有些苦涩,而且给宝宝的食品也不宜多添加调味料,所以吃起来口感不那么鲜美,不如肉类等食品那般好吃,因此宝宝第一次吃时会不喜欢。

⑤家长惯出来的
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忽视了对宝宝正常饮食习惯的培养,或对宝宝过于迁就与放任。宝宝不爱吃蔬菜,就尽量不制作蔬菜类食物给宝宝吃,还给宝宝贴上一个“不爱吃蔬菜”的标签,长期下来必定会助长宝宝挑食的坏习惯,让宝宝不愿再去接受那些TA“不喜欢”的食物。

让宝宝爱上蔬菜的6个妙招
早添加
在给宝宝添加辅食之初,就给宝宝准备各蔬菜泥,让宝宝熟悉下蔬菜的味道,家长也要记住宝宝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在以后的食物准备中,可以着重去选择宝宝喜欢的,同时配合着宝宝抵触的那几样,潜移默化去改变宝宝对其的抵触情绪,慢慢去习惯蔬菜的味道及口感。

不强迫
对于宝宝不喜欢吃的蔬菜,家长不要强迫宝宝去吃,可以通过改变食物的性状再拿给宝宝吃,例如把蔬菜泥加到米糊中、在小米粥里加些南瓜、把蔬菜加到肉馅中等方法来调和一下味道,让宝宝慢慢去适应。

巧喂养
通常,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宝宝已开始出牙或已长出乳牙了,家长们就可以制作蔬菜磨牙棒,把能生吃的蔬菜切成很细小的条条,每天有规律的喂给孩子吃,可以缓解宝宝出牙期的不适感,又锻炼了宝宝的咀嚼能力,还让宝宝把蔬菜也吃了,可谓是一举多得呀。

家长还可以做蔬菜小饺子、小馄饨等给宝宝吃,换着花样给宝宝做着吃。

多影响
家长平时多带宝宝到超市的生鲜区逛逛,让宝宝多认识蔬菜,给宝宝讲讲关于各种不同蔬菜的知识。家长还可以去搜集一些关于蔬菜的故事,通过讲故事来促进宝宝对于蔬菜的喜欢,最好可以把故事里面的主角可以换成孩子的名字,这样也更有带入感。
好榜样
榜样的力量是很强大的,而且小孩很喜欢模仿家长的动作、喜好,家长亲身示范,做到多吃蔬菜,至少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不喜欢,给宝宝留下一个好的学习标杆。

不要乱给宝宝贴上“不爱吃蔬菜”的标签
不要给孩子贴上“不爱吃蔬菜”的标签,而是要鼓励宝宝,每当宝宝吃下一口蔬菜时就要及时给出肯定与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