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金学
杨金学
主任医师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 - 儿科

我的文章

小孩扁桃体切不切?

发布于:2017-10-21 06:59:55阅读人数: 457分享到
扁桃体功能最活跃的时期就是3~10岁,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非常容易发生扁桃体炎症。任何从口鼻进来的病原体最先碰到的就是它,当扁桃体奋力抵抗病原体的侵袭时,可能就会发生急性扁桃体炎。

如何识别儿童急性扁桃体炎?
 
起病急,咽痛明显,发热,食欲下降,小儿甚至出现高热抽搐、呕吐、昏睡等;婴幼儿出现流涎、拒食、腹痛、哭闹、甚至呼吸困难。如果有类似症状,建议带孩子及时去医院就诊。
 
儿童扁桃体反复发炎怎么办?
 
虽然扁桃体是儿童免疫系统的第一道防线,但当急性扁桃体炎反复发作,发展为慢性扁桃体炎时,扁桃体就失去了原有的防御功能。
 
不仅如此,它还可能成为细菌、病毒的庇护所,出现各种伴发疾病。如心肌炎、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热等,影响孩子的健康。
 
对于这类扁桃体,一般推荐通过手术切除的方式治疗。但是正常的扁桃体对儿童的保护作用非常重要,只有失去保护作用了的扁桃体才需要切除。

什么情况下进行扁桃体切除术?
 
1、过去一年,反复的扁桃体发炎超过7次。
2、过去两年,每年发作超过5次。
3、过去三年,每年发作超过3次,并伴有至少以下一项症状:反复咽痛、发热,体温大于38.3℃、颈部淋巴结肿大、有睡眠打鼾伴张口呼吸、憋气,夜磨牙,尿床,白天嗜睡,扁桃体分泌物、A组β-溶血性链球菌检测阳性。
4、扁桃体过度肥大,妨碍吞咽、呼吸,导致营养障碍者及语言含糊不清者。如伴有腺样体肥大,可一并切除。
5、慢性扁桃体炎与邻近组织器官的病变有关联时,如分泌性中耳炎、上呼吸道感染、鼻窦炎等。
6、扁桃体炎引起扁桃体周围脓肿或咽旁间隙感染;白喉带菌者保守治疗无效;扁桃体炎相关的肾炎、关节炎、心内膜炎等;扁桃体角化症及良性肿瘤等。
 
扁桃体切除会影响孩子抵抗力吗?
 
有的家长担心切除了扁桃体会不会导致抵抗力下降,家长不需有这种担心。扁桃体是一个免疫器官,但人体免疫器官很多,扁桃体只是众多免疫器官中的一小部分,切除后并不会导致整体抵抗力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