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金学
杨金学
主任医师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 - 儿科

我的文章

这些对孩子智力很重要

发布于:2018-01-16 06:45:36阅读人数: 534分享到
从胎儿期,大脑处于高速发育时期,宝宝出生以后,大脑还在不断快速发育,3岁以内是大脑发育的非常关键阶段。宝宝的智力除了受遗传影响,还受到营养等因素的影响。合理的喂养有利于为宝宝的大脑发育提供充足的营养,为宝宝的智力加分。

1
胎儿时期的营养
孕期的营养对胎儿来说非常重要,除了注意均衡饮食,荤素搭配,值得关注的是,孕期应注意优质蛋白质、DHA、叶酸、铁、锌、碘等营养素的摄入。

孕期每天应该摄入300毫升左右的DHA,可以通过摄入海鱼、蛋黄等获得一定的DHA。
2
婴幼儿的营养
宝宝出生以后,尽量母乳喂养,母乳喂养有利于降低宝宝患病的机会,还能够够为宝宝的智力加分。

乳母同样需要注意自己的饮食,每天应摄入300毫克的DHA,可继续补充复合多维来预防微量营养素的缺乏。如果妈妈不能保证摄入足够的DHA,可以每天给婴幼儿补充100毫克的DHA。

6个月以后,及时给宝宝添加富含铁、锌、蛋白质的辅食。辅食的添加原则应该是由一种到多种,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细到粗,循序渐进的添加,千万不要操之过急。建议首先含强化铁的米粉,米粉添加10天左右后再添加菜泥,可以选用根茎类的蔬菜,比如胡萝卜泥、南瓜泥等。

7个月以后,是缺铁性贫血的高发阶段,持续的缺铁可能会影响到宝宝的大脑发育。肉类、蛋类、鱼类等都是不错的辅食,燕麦片也是高铁食物。

1岁以上的宝宝应每天吃1个鸡蛋,动物性食物30~50g,每周吃1~2次动物肝脏或动物血,吃1~2次鱼虾或鸡鸭,吃3~4次红肉(猪肉、牛肉、羊肉等),谷物约100g,蔬菜和水果约150g,植物油20g。食物稍软,清淡少盐。

宝妈提示:
宝宝添加辅食以后也要坚持喝奶。如果可能提倡母乳喂养到2岁。不能继续母乳喂养的宝宝,每天应保证喝500毫升的配方奶。食欲不佳且体格生长不良的宝宝,可适当增加配方奶的摄入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