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巧玉
潘巧玉
副主任医师
鄂州市妇幼保健院 - 儿科

我的文章

新生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发布于:2018-02-02 16:12:06阅读人数: 1050分享到

新生宝宝的肠道功能尚未健全,一些宝宝的胃肠功能比较差,加之喂养不当,极易引起饮食失调,出现拉肚子。那么,宝宝拉肚子该怎么办?今天小编就为新爸新妈们支几招,一起看看吧!

1
新生宝宝拉肚子的原因

喂养不当:给新生宝宝喂食过浓、不适合、加糖、奶液过凉的奶粉或过早添加米糊等淀粉类食物,都会容易导致宝宝积食,从而引起腹泻。

奶粉过敏:有些宝宝对奶粉蛋白质会过敏,尤其是有遗传性过敏体质的新生宝宝,更容易产生对奶粉蛋白质的过敏症状。

生病感冒:新生宝宝在患感冒时,常伴有腹泻症状,只要从根本上把感冒治好,腹泻也就自然而然地痊愈了。

病毒或细菌感染:新生宝宝的免疫功能差,特别是肠道的免疫能力更低,大部分肠道内感染是由于奶具不洁而导致病从口入,引起宝宝拉肚子。

2
新生宝宝拉肚子的症状

新生宝宝腹泻的原因可分为肠道内感染、肠道外感染和非感染性腹泻三大类。不同原因引起的拉肚子症状不同:

喂养不当引起的症状:新生宝宝大便含泡沫,带有酸味或腐烂,有时混有消化不良的颗粒物及黏液。常伴有呕吐、哭闹。

奶粉过敏引起的症状:给新生宝宝喂奶粉后,宝宝有难治性、非感染性腹泻超过2周,便便混有黏液和血丝,伴随皮肤湿疹、荨麻疹、气喘等症状。

生病感冒引起的症状:新生宝宝出现感冒、咳嗽、发烧,并且出现腹泻。

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的症状:宝宝的便便呈黄稀水样或蛋花汤样,量多,没有脓血,可能是轮状病毒感染。如果大便含黏液脓血、并呕吐、发热,则可能是细菌性肠炎。

3
新生宝宝拉肚子的护理

喂养不当:新爸新妈需纠正不科学的喂养方法。如果纠正后,宝宝症状还不能改善,应到医院接受治疗。

奶粉过敏:新爸新妈不能盲目给宝宝吃奶粉,需要根据医生的处方给新生宝宝喂食特殊的奶粉。

生病感冒:新爸新妈要加紧给宝宝治疗感冒,如果担心宝宝会出现脱水症状,应适当给予口服补液。

病毒或细菌感染:宝宝被轮状病毒感染后,会伴有呕吐、发热,如果不及时处理可出现脱水症状,因此要格外注意。另外,爸妈不要犹豫,发现情况后要立即找医生治疗。在未送医院前,可先少量多次补充煮沸过的糖盐水防止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