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腰椎日常保养

发布于:2015-10-19 11:31:04阅读人数: 2751分享到
1、坐的姿势

腰要挺直,双腿平放于地面,避免长时间维持一个姿势,或者长时间强迫体位。一般而言,我们建议年轻人坐位工作40~50分钟,中老年人坐位工作30~40分钟左右,起来走动活动一下,缓解腰背部肌肉的疲劳与紧张。如一定需要长时间坐位工作,建议加护腰予以支持,或者利用软靠垫保持腰背的生理弧度。久坐后腰部过度疲劳时,需要转侧是要避免过度扭动躯体,可用转椅完成身体的扭转动作。 


2、站立姿势

要抬头,下巴收回,肩膀平直放松,胸部微向前倾,下腹内收挺直,不含背,保持腰部的正常弧度,使背部肌肉放松。如果需要长时间站立工作,在站立的过程中,要学会放松调节自己,避免长时间单一姿势站立。避免穿高跟鞋长时间站立工作。


3、睡眠姿势


选择适合自己的床垫,睡觉时使背部得到完全的放松与休息。侧卧时腰要直,膝关节微屈。仰卧时腰间可垫放毛巾卷或者薄软垫,来保持腰部弧度。起床时先要侧身,后将双脚放在床旁,用手力把身体支撑起来。避免选用过于松软的床垫,建议睡木板床加垫5厘米左右的床垫。

不合乎生理体位的睡眠姿势




4、提取重物的姿势

先坐低臀部,一脚在前一脚在后,并弯曲膝关节,背部保持挺直,注意臂和肘贴近身体,物件也要尽可能贴近身体。提取重物时动作要连贯及缓慢,避免忽动忽停,用身体重量引动,然后用脚力撑起,把重物提升。避免直接弯腰搬动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