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脑外科微创手术新理解

发布于:2017-09-19 19:58:55阅读人数: 2238分享到
微创手术,您被忽悠了? 




经过近20年的发展,微创外科已经深入人心,普通大众也多朗朗上口,君不见在听到大夫说要外科干预时,很多家属最后都会常常问上一句话:“是微创治疗吗?” 大家貌似对“微创”很熟悉,但随着和家属谈话的深入,您就会发现他根本就被“微创”这词给忽悠了:大家常常认为“打洞”用镜子是“微创”,“开刀”就不是“微创”;刀口小就是“微创”,刀口大就不是“微创”…… 其实这个理解是错误的。 “微创”首先是一个理念,要求医生在“开刀”做计划时要有“微创”的观念,要尽可能规避重要功能区,在尽可能少损害正常生理功能的情况下把病灶予以清除。甚至要考虑减少其中的化学损伤、生物损伤等各种因素。  微创≠小创口 至于手术切口,则强调在充分利用现代器械的基础上,做到“足够少,足够大”。“足够少”即是切除病变时切口不浪费;“足够大”是指在切除病变时不勉强。这好比一个人要进门,门开的刚刚好最佳,开过大则浪费,开过小,硬挤进则相反,便不是微创了。 朋友们,您正确理解了吗?不要迷信手术切口大小,“微创”决不等同于小创口,脑外科微创手术的新理念:不在于手术切口及打开颅骨的大小,而是恰到好处的手术切口,利用大脑的自然间隙和脑沟回在最小程度对大脑正常组织的搔扰下最大限度保护大脑功能全切除肿瘤!当然这些是要建立在主刀医生对手术驾驭能力和熟练程度的前提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