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2.输尿管软镜在上尿路结石中的应用

发布于:2016-07-15 01:19:22阅读人数: 2747分享到

输尿管软镜联合钬激光治疗上尿路结石

漳州市医院泌尿外科

林海利

一、概述

随着高科技产品的不断研发,医疗器械也进入了高科技临床应用时代。高科技的产品,加上泌尿系统的天然腔道,输尿管软镜应运而生。泌尿系结石是常见病,占到住院病人20-25%左右。

输尿管软镜具有微创、安全、疗效好等优点,成为目前研究热点,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二、输尿管软镜发展史

三、常用输尿管软镜类型

纤维输尿管软镜

电子输尿管软镜

四、输尿管软镜适应症:

2cm以内肾结石;输尿管上段结石;体外碎石无效或PCNL术后残留肾输尿管结石;需同时处理的双侧上尿路结石;无明显积水的肾结石——分次碎石或结合PCNL;尿流改道后上尿路结石;各种特殊类型肾结石:小儿肾、马蹄肾、孤立肾、异位肾、移植肾、体位异常、肥胖肾结石;不明原因血尿;可疑上尿路肿瘤。

五、禁忌症

未治疗的感染性结石;结石合并急性感染者

中度以上肾积水;尿道、输尿管狭窄,无法置入输尿管镜者;4cm以上复杂性肾结石。

六、术前准备

术前评估患者全身情况,了解结石大小、数目、形态、位置,是否合并感染,做好与患者的沟通工作。

七、手术步骤

1、放置斑马导丝

2、输尿管硬镜检查。

3、放置输尿管导引鞘

4、拔出导引鞘内芯。

5、放入输尿管软镜,观察、寻找结石。

6、插入钬激光碎石

7、碎石结束,取出光纤,置入导丝。

8、直视下同时退出导引鞘及软镜。

9、沿导丝置入双J管,手术结束。

八、碎石方法

九、手术可能并发症

输尿管损伤;术中、术后出血;尿路感染;水中毒。

十、手术优点

经人体自然腔道手术(经尿道、膀胱、输尿管至肾盂),体表无伤口;创伤小:最大程度微创;出血少;恢复快:术后2天即可出院

;疗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