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脑卒中认识误区

发布于:2016-06-01 17:07:53阅读人数: 2951分享到

脑卒中四大错误认知 

2016-05-16 刘洪峰 话说卒中

脑卒中是由于脑部供血障碍,导致部分脑组织缺血、缺氧而坏死或软化所致,其起病突然,发病率高、病死率高、后遗症率高、并发症率高、复发率高,严重危害患者的工作和生活。


随着人们饮食方式的变化及老龄化步伐的加快,脑卒中的发病率正在逐渐增高,不过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多人对脑卒中知之甚少,甚至对脑卒中还有一些错误的认识,这种情况给脑卒中的防治增加了难度。


有几种常见错误认知如下:


①:血压不高的人不会患脑卒中吗?

高血压患者患脑卒中的几率的确很高,但高血压只是诱发脑卒中的众多危险因素之一。血压正常或偏低的人若患有脑动脉硬化、颈动脉硬化、糖尿病、血脂异常、房颤等疾病,其患脑卒中(尤其是缺血性脑卒中)的几率并不比高血压患者低。因此,血压不高的人也不能放松对脑卒中的警惕。此外,还有些人认为瘦人不会患脑卒中。这种看法也是不对的。其实,任何人只要存在患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就有可能患上脑卒中。


②:脑卒中会遗传吗?

很多人都认为,脑卒中是一种遗传性疾病,父母患有脑卒中,其子女也会患上脑卒中。其实,这种看法是错误的。脑卒中不是遗传性疾病,它只是一种具有遗传倾向的疾病。因此,脑卒中患者的子女不必担心自己一定会患脑卒中。不过,由于他们属于易患脑卒中的高危人群,因此,脑卒中患者的子女应加强自我保健意识,积极地防治高血压、血脂异常和动脉硬化等疾病,以避免发生脑卒中。


③:年轻人不会患脑卒中吗?

很多年轻人都认为,脑卒中是老年性疾病,自己不会患脑卒中。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临床调查发现,虽然90%以上的脑卒中患者都是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但实际上,任何年龄的人都有可能患脑卒中。另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年轻人都养成了不良的生活习惯,使得他们中的有些人也患上了肥胖、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和血脂异常等疾病。这就加大 了年轻人患脑卒中(尤其是患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几率。因此,人们预防脑卒中要从年轻时做起,切不可因为自己年轻而放松对脑卒中的警惕。


④:脑卒中治愈后很少会复发吗?

很多脑卒中患者都认为,脑卒中在治愈后就不会复发了,因此在痊愈后便不再进行预防性治疗,并恢复了原有的不良生活习惯。这种做法是不对的。研究发现,脑卒中是一种很容易复发的疾病,其复发率高达50%以上,而且还可能多次复发。因此,脑卒中患者在治愈后,应定期进行预防性的治疗,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预防卒中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