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南瓜能降血糖吗

发布于:2017-10-17 08:08:31阅读人数: 1195分享到
每到夏末秋初,南瓜就会成为中国餐桌上的宠儿。

不需要过多的调味修饰,只要切开南瓜,上锅蒸熟,就是一道美味的甜点。

除了软糯香甜的口感外,南瓜还因在民间广泛流传的「降血糖」的作用而备受欢迎。许多糖尿病患者,把南瓜列为每餐必备食物,甚至当作降糖药吃。

那么,南瓜究竟能不能降血糖呢?


南瓜降糖还是升糖

「吃南瓜可以降血糖」可能是因为南瓜含有的「南瓜多糖」成分。一些动物实验证明,南瓜多糖可以刺激胰岛活性,提高胰岛素分泌,从而降低动物提内的血糖值。但遗憾的是,这种机制还没有在人体试验中得到证实。

相比于南瓜多糖可能存在的降血糖能力,更值得注意的是,南瓜中含有大量能够升血糖的淀粉和可溶性糖。

每 100 克南瓜中所含的糖类(碳水化合物)为 6.5 克,其中包括大量淀粉,以及 1.36 克的蔗糖、果糖等可溶性糖,还有 0.5 克的多糖类膳食纤维。

这些糖类物质与米饭馒头中的并无差异,所以南瓜也是一种标准的中高升血糖值食物。煮熟的南瓜,升糖指数高达 75(75 以上属于升糖水平比较高的食物),吃 200 克南瓜相当于吃 50~80 克的白米饭。

因此,健康头条并不建议糖尿病人多吃南瓜,更不能把它当作降糖药来控制血糖水平。


南瓜的好处也有坏处

那还能不能吃南瓜啦?

当然能。因为南瓜美味又营养。

1. 满满的胡萝卜素

我们常吃的南瓜,瓜瓤都是橙红色的,这种颜色就来自于其中的胡萝卜素。

每 100 克南瓜的 β-胡萝卜素含量为 3100 微克,维生素 A 含量为 369 微克,这相当于每日所需摄入量的 46%。充足的维生素 A 可以避免「夜盲症」。

另外,还有一件有趣的事儿:如果吃胡萝卜素太多,可能会全身发黄哦!不过不用太惊慌,过上一段时间,就会自己恢复了。

2. 含有膳食纤维

南瓜中的果胶是一种膳食纤维,能延缓食物的排空速度,增加饱腹感,让你少吃点主食。同时,也有一定的通便作用。果胶还能和体内多余的胆固醇结合,减少胆固醇吸收。

3. 补充微量元素

南瓜中还有一些有益的微量元素,包括钾、镁、锌、铬等矿物质,以及维生素、类胡萝卜素等。


南瓜子有什么好处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南瓜子属于坚果的一种,每天吃一小把各类坚果,对身体是有好处的。

最新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吃大豆及坚果类 25~35 克(不包括壳),差不多就是一把南瓜子的量。


怎么吃南瓜
才真的对健康有益?

对于糖尿病患者,建议尽量挑选含糖量少的嫩南瓜,而不是那种又面又甜的老南瓜。推荐蒸南瓜吃,不要选择油炒、炖肉或煎炸的方式,否则更不利于血糖控制。

如果想减肥,可以把一部分主食换成南瓜,这样可以减少主食总体的热量。

比如,如果吃了一块 200 克的老南瓜,就要少吃小半碗饭(约 50~80 克)。味道比较淡、比较脆的嫩南瓜,则可以当菜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