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大扫除太累人?98%的人不知道还有这么简单的方法~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8-02-01 14:18:57举报

年关已近,过年的气氛也越来越浓,

为辞旧迎新,大扫除也渐渐被排上日程。

 
微信图片_20180201141254.gif

但面对大扫除这个大工程,很多人却犯了难:

有些顽固污渍要如何去除?

要如何打扫才能事半功倍?

这不,身兼数职并事无巨细的小薇,

来给大伙排忧解难了!

就让小薇手把手地教教大伙,如何更好地进行大扫除~

 
微信图片_20180201141325.gif

主要从三大方面入手↓↓↓

1、— 选好清洗工具 —

都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让我们先准备好大扫除的”工具”:

▶ 防护类:塑胶手套、围裙、口罩

▶ 擦拭类:毛巾、抹布、拖把、毛刷、金属清洁球、双面玻璃清洁器

▶ 清扫类:扫帚、簸箕、鸡毛掸子、除尘刷或吸尘器等除尘工具

 清洗类:热水、水桶或大盆子

▶ 清洁剂类:洗衣粉、肥皂、厨房去污剂等清洁剂、小苏打、盐、白醋等

▶ 辅助类:牙膏、报纸、保鲜膜、小喷壶、丝袜、洋葱、蜡烛等

其中,辅助类工具可以说是大扫除的画龙点睛之物,小薇将在以下的具体操作中告诉大伙。

工具有了,

是不是可以挽起袖子大干一场了?

非也非也!

你最好还要先知道大扫除的一些技巧↓↓↓

2、— 掌握清洁技巧 —

要知道,大扫除也是有轻重主次之分的,只有掌握好清洁技巧,才会少走弯路、事半功倍。

首先从清洁的顺序来讲:

先收纳,再清扫

可以先处理杂物,该扔的扔,该归类的归类,整理完再打扫。

 
微信图片_20180201141347.gif

先厨房,再厕所

可以按照厨房→卧室→客厅→卫生间这样的顺序进行打扫。

从上往下,从里到外

房间:可以依次从屋顶→墙壁→玻璃→家电以及家具→地面的打扫顺序;在擦拭柜子或抽屉等家具时,最好是从里到外。

 
微信图片_20180201141405.gif

其次从清洁的方式来说

不同的污垢采取不同的擦拭方式

有些干的污垢如家具家电表面的积灰、窗缝里的泥垢等,可以用掸子或干抹布来清除。

采用清洁剂和热水相结合

可以把清洁剂溶于热水里,这样能使清洁剂对污渍的渗透率提高5~10倍,这样用稀释后的清洁剂涂抹或浸泡污渍,会让污渍更容易被擦掉。

 
微信图片_20180201141421.gif

不同的污垢使用不同的清洁剂

使用清洁剂时,不要只用一种,要区别对待。

比如:

●当处理油污等酸性污垢时,可以使用碱性清洁剂;

●当处理肥皂渣、水垢等碱性污垢时,那就使用含柠檬酸等酸性成分的清洁剂;

●当处理厕所的一些污垢时,可以相应的使用去除异味的碱性除臭剂以及去除尿垢的酸性清洁剂。


技巧也有了,

那么就到最重要的一步了!↓↓↓

3、— 做好清洁要点 —

主要说说那些比较难以清洗的地方:


厨房篇

主要是祛除油污

墙面、台面的油污:

可在清水中加入适量醋,进行擦拭。

灶具油污:

可用米汤、面汤直接清洗或趁煤气灶还有余温时用湿布加苏打水擦拭。

水池中的油污:

◆ 可以在有油污的地方撒一点盐,然后用废旧的保鲜膜上下擦拭,擦拭后再用温水冲洗几遍。

◆ 水池的四周弯角和下水处可以准备专门的小刷子或者牙刷用细盐、肥皂水、清洁剂擦拭。

◆ 下水处的水盖也最好用温肥皂水浸泡20-30分钟。

 
微信图片_20180201141458.gif

微波炉的油渍:

柠檬切片后放入可微波的碗中,加4-5匙的醋,并加满水;

接着放入微波炉内开高火微波5-10分钟。将碗拿出后,即可用抹布擦拭微波炉内的油渍。

抽油烟机的油污:

◆ 先将油盒里的油污倒掉,然后将油盒浸泡在肥皂水或者中性清洁剂兑成的温水中20分钟左右。

◆ 如果油污顽固,可浸泡40分钟。油网如果油污较为严重,可以与油盒一起浸泡。

墙壁瓷砖缝隙的污垢:

◆ 可先用牙刷蘸少许去污膏除垢,再在缝隙处用毛笔刷一道防水剂,这样不仅能防渗,还能防止霉菌生长。

◆ 瓷砖缝隙擦干净后,将蜡烛涂抹在接缝处,先纵向涂一遍,再横向涂一遍,让蜡烛的厚度与瓷砖厚度持平,以后就很难再沾染上油污了。

其次祛味

● 冰箱:可放入橘子皮或柠檬片祛味。

● 砧板:在用洗洁精和水洗干净后,撒盐反复擦洗30秒左右,然后用清水洗净,接着用白醋和水1:2的比例倒入喷壶中,并喷在砧板上,任其风干。

● 此外,餐桌上的污渍,只要撒点盐,再滴点色拉油,便能刷除干净。

 

卧室篇

墙壁:

◆ 墙壁主要是乳胶漆和壁纸,乳胶漆上面有灰尘或在空调、暖气、电器附近的墙壁有黑色污渍及一些胶带污痕、烟渍等较浅污痕时,可用微湿的抹布擦拭。

◆ 有脏手印时,可用揉成团的面包或橡皮轻擦,不要太用力,避免把墙壁擦花。

◆ 如果墙上粘有壁纸、海报或胶带,可以用熨斗轻轻熨烫,胶粘的背面就会变得柔软易落。

纱窗:

将废旧报纸用抹布打湿后粘在纱窗背面,五分钟取下,便可沾下纱窗上的灰尘污渍。

玻璃:

除了可用双面玻璃清洁器和报纸擦拭外,还可以用洋葱的切口摩擦玻璃,并趁洋葱汁液未干之时用干布擦拭即可。

 
移除
微信图片_20180201141538.gif

床单和窗帘:

可浸泡在洗衣机中并加入半杯食盐,浸泡一天后放入洗衣粉清洗。


客厅篇

祛除烟味:

可将柠檬(含果肉)切成块放入锅里,加少许水煮成柠檬汁,然后用喷雾器喷散在屋内,可达到除臭效果。

祛除污渍

家具的污渍:

◆ 实木和皮质家具的污渍:可用软布蘸温和的肥皂水擦拭,再用干燥的软布拭干;

 
微信图片_20180201141601.gif

◆ 白色家具表面:可将牙膏挤在干净的抹布上,轻擦即可;

◆ 布艺家居用品如垫子、沙发罩等不宜清洗的:可用较软的橡皮先擦,再蘸水在脏污处轻揉。

此外,

◆ 家具上的烫痕可以用抹布蘸酒精、花露水、碘酒或浓茶轻轻擦拭;或者在烫痕上涂一层凡士林油,隔两天再用抹布擦拭,烫痕即可消除。

◆ 当柜底的地面难以清扫到时,可将破旧丝袜套在扫帚上,伸到柜子下面,静电作用可将毛发、灰尘吸附在丝袜上面。


厕所篇

清洗马桶:

◆ 马桶内侧,可将用剩的肥皂头装入纱布或旧丝袜中,并扎紧挂在马桶的水箱内,以此清洁马桶;

◆ 马桶外侧底座,可先用清洁剂喷淋刷洗一遍,并用水冲洗干净,最后再用干净的布擦干即可。

 

清洗淋浴喷头:

花洒莲蓬头堵了,可在塑料袋里面倒点醋,扎在喷头上泡一夜即可。

镜子、脸盆、浴缸积垢:

可用海绵蘸点牙膏刷洗即可。

此外,清洗洗衣机时:

可在洗衣桶内放满水后倒入少许白醋,“自动洗衣”10-20分钟即可将霉垢除去。

总而言之,在大扫除前要准备好清洁工具,在大扫除时要掌握好技巧,这样大扫除起来是不是就更加得心应手了呢?

大扫除的攻略都有了,

实际行动就看大伙们的了。

最后,看在小薇这么贴心的份上,

你会点赞的对吗?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