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春季养生第一菜!排毒减肥通肠道吃它最好!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8-03-26 10:25:40举报

笋迸苔钱嫩绿,花偎雪坞浓香

唐 · 欧阳炯《春光好·天初暖》

 
微信图片_20180326101416.gif

春天是个生机萌动的季节

也是个让吃货幸福感满溢的季节

因为……这时有很多当季的新鲜食材上市啦


拿蔬菜来说,就有芹菜、莴苣、荠菜

油菜、菠菜、香椿……等等


当然,要论及养生功效,此时还是最好

现在不吃,往后一整年都吃不到啦

它就是……

春笋

“尝鲜无不道春笋”

笋是我国的传统佳肴,味香质脆,食用和栽培历史悠久,它的食用部分为初生、嫩肥、短壮的芽或鞭,由于味道鲜美,又是粗纤维植物,很多人都爱吃。

虽然竹笋一年四季都有,却以春笋最为鲜美。“春笋”实际是指立春节气前后破土而出的笋,每年3月~4月间正是春笋大量上市的季节。此时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破土而出的春笋肥嫩粗壮,爽脆可口,有春天的“菜王”之称。


 

不过,因为春笋的生长速度特别快,笋芽出来之后,短短十几天就能长成竹子。

《本草纲目》就说:“旬内为笋,旬外为竹,故字从旬。”十日为一旬,鲜笋经一旬,南风一吹,即成嫩竹。

因此,这段时间可一定要抓紧时间尝鲜啦,机不可失,时不再来,错过这一季,只能等来年囖。


 
移除
微信图片_20180326101453.jpg

当然,你选择吃笋干也是可以的啦~↑

话说,夏秋时节采收的笋叫作夏笋,其实它是横行生长的新鞭,所以也叫鞭笋。

 

小薇讲堂

要问春笋有多么好吃?

看看这些大名人就知道啦~

我国作为“吃货”大国,是世界上食用春笋最早的国家之一,迄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了。《诗经》里就有“其蔌维何,维笋及蒲”的诗句。宋代的赞宁则编著了一部《笋谱》,总结了历代流传的采笋、煮笋的经验。而我国古代的大名人们,也多是春笋的粉丝呢。

据说,唐太宗就喜欢吃笋,每逢春笋上市,总要召集群臣吃笋,称之为“笋宴”。大诗人白居易形容春笋是“紫箨折故锦,素肌擘新玉”,劝人“且食勿踟蹰”。宋代诗人杨万里曾表示“顿顿食笋莫食肉”。大文豪苏东坡也曾说:“无竹令人俗,无肉使人瘦。若要不俗也不瘦,餐餐笋煮肉”。(其实,这话的意思就是常吃笋可以保持好身材吧~)

清朝的康熙皇帝也特别喜欢春笋,相传《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的祖父曹寅就曾用“笋宴”招待过南巡的康熙皇帝,并获得赞赏咧。

 
微信图片_20180326101457.gif

 

春分时节萌动の春笋

是你的身体在此刻的最爱


春笋的价格不贵,但营养和养生价值却很高。它的生长不用施肥,不用喷洒农药,几乎没有污染,是自身就很健康的食物。

中医认为,春笋味甘、性寒,入肺、胃经,有清热化痰、解毒透疹、益气和胃、通血脉、消食胀、利便等功效,适用于辅助治疗热毒痰火内盛、胃热嘈杂、口干便秘、咳嗽痰多、食积不化、疹发不畅、脘腹胀满等病症。

名医孙思邈在《千金方》中就说到:“笋性味甘寒无毒,主消渴,利水道,益气力,可久食。”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则说,笋有“化热、消痰、爽胃”之功。

 
微信图片_20180326101502.gif

现代医学认为,春笋是一种高蛋白、低淀粉、低脂肪的天然营养食物。

首先,春笋富含蛋白质、氨基酸、钙、磷、铁、胡萝卜素及维生素B1、B2和维C等营养物质。

 
微信图片_20180326101505.gif

其次,春笋含有大量纤维素,适当吃些不仅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去积食,还有助于排除身体毒素,预防便秘,有预防大肠癌的功效,也是肥胖人士减肥的良伴呢。

第三,春笋对一些疾病有辅助治疗的作用,比如咳嗽痰多,胸膈不利,常吃春笋有一定疗效;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士,此时常吃些春笋也有辅助治疗的作用。

据说,我国一些山区的人民高血压患者较少,长寿老人很多,就与其常吃笋有关哦。

 
微信图片_20180326101510.gif

春笋养生更好吃

上中下部各不同

 

春笋在我国自古就是“菜中珍品”,食用方法多种多样,可荤可素,炒、烧、煮、煨、炖……怎么做都好吃。烹调时无论是与鱼肉禽蛋等食材搭档,还是配以辅豆制品或叶菜类食材一起煮制,均色香味俱佳。

我国很多地方名菜都有春笋的身影,比如江苏的“春笋烧鲥鱼”、安徽的“问政山笋”、浙江的“南肉春笋”、福建的“鸡茸金丝笋”等。

 
微信图片_20180326101514.gif

春笋作为家常菜的食材,相对于其他蔬菜,那就更是物超所值了,抱来一颗大笋,因其各个部位鲜嫩度的不同,不同部位可采用不同做法,还能吃出不一样的感受呢~

 

1、底部的笋肉:

颜色偏白,且笋节稀疏,肉质相对较老,因此适合用来煮、蒸、煨,或同猪肉、鸡肉等一起煲汤,笋肉吸附了其他食材的精华,味道就更鲜美了。也可放在坛中发酵制成霉笋,炖起来吃也很爽口的。

 

2、笋中:

笋节紧密,颜色嫩黄,口感轻脆,适合切片或切丝,与其他菜肴拼配,拿来作为炒肉丝、炒腊肉的配料都是当季的上选。

 
微信图片_20180326101518.jpg

当然,你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春笋含有较多草酸,烹调前要先用开水把笋烫5~10分钟,然后再炒食,这样既可分解大部分草酸,又能减少自身的苦涩感。

 

3、笋尖:

最为鲜嫩,特别适合拿来炒着吃,比如与炒蛋搭配,尝起来可真是清甜味鲜,也可以作为肉丸、鱼丸馅儿的配料,香脆可口,清香纯甜。

 
微信图片_20180326101522.jpg

说了这么多春笋的做法,小薇自己都要流口水了,现在不如介绍给小伙伴们一道小薇最爱吃的春笋炒肉丝给大家吧~

食材:

春笋丝250g,瘦猪肉丝15g,枸杞15g,食用油、料酒、白糖、酱油、盐、鸡精及葱、姜丝各少许。

做法:

1.先将春笋丝放入开水中略焯,捞出沥干水分,枸杞用清水洗干净。

2.炒锅烧热后,放入食用油,放入葱、姜丝炒出香味后,再加入春笋丝和肉丝煸炒一会儿。

3.加入料酒、白糖、酱油、盐、鸡精等调味料,最后放入枸杞翻炒后即可出锅。

 
微信图片_20180326101527.gif

当然,虽说春笋好吃又养生

但也不是人人都适合的

以下注意事项,你可得记牢哟

 
 

1.由于竹笋性寒味甘,又含较多粗纤维,并含有难溶的草酸钙,吃得太多就难以消化,会对胃肠造成负担,所以脾虚肠滑者、年老体弱、消化不良的人士不能多吃春笋


2.自身已患有胃肠道疾病的人要尽量避免食用春笋,尤其是患有严重的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出血、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慢性肠炎等疾病的患者应忌食。


3.过敏体质的人不宜食用春笋,尤其是患有过敏性疾病的人士,因为春笋有可能会诱发哮喘或荨麻疹。为防止过敏,刚吃春笋时要先少量尝点,如有反应就得马上停止。


4.少年儿童及产后妇女不宜多食春笋。当然,偶尔吃一点是无妨的,每人每餐不要超过半根即可。老年人吃笋一定要细嚼慢咽。

 

 

趁着现在正当时,小伙伴们赶紧吃些春笋

为自己的肠胃洗洗澡吧

如果你还有什么烹饪春笋的好做法

也请留言给小薇喔


 

觉得小薇今天说得好

就在文末点赞哟~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