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饭后做这5件事会短命?我敢说,99%的人至少做过1件!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8-06-13 10:09:16举报

关于[饭后]什么事不能做

做了就会影响健康,甚至短命的说法

咱生活中有许多,比如

饭后不能马上运动

饭后不能立刻躺下

饭后不能吃水果

饭后不能刷牙

饭后不能喝水

……

在这些说法中

到底哪些是真,哪些又是谣言?

1、饭后不能马上运动?因为会胃下垂或得阑尾炎?


微信图片_20180613100403.gif


事实上,饭后确实不能立刻进行跑步、跳绳等跑跑跳跳运动量大的活动,因为容易引起岔气、肚子疼。


但却推荐如散步等低强度的活动,特别是针对血糖高和想减肥的小伙伴来说,饭后散步还有利于帮助控制血糖。


至于饭后运动会胃下垂或阑尾炎的说法,却有些危言耸听了。

第一、胃在腹腔内,靠着膈肌、韧带、腹肌等的支撑,固定在一个相对稳定的位置。

而饭后运动却并不会影响支撑胃的这些因素,进而导致胃下垂。一般腹肌薄弱的人才容易出现胃下垂。

第二、阑尾炎主要是由于阑尾发生梗阻和胃肠道功能障碍引起内脏神经反射导致的,与饭后运动关系不大。

饭后运动出现肚子疼,其实大多是消化不良、肠易激、胃溃疡等引起的。

总之:饭后0.5小时注意不要剧烈运动;饭后0.5~4小时,做大部分的运动都没有问题,以自己的感受为准。

2、饭后不能喝水?因为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

微信图片_20180613100328.gif

除非你一次性喝下2L的水,否则基本不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

咱们的胃,可是个调节性很强的器官,会根据我们的进食量,相应地分泌所需胃液。

  • 当我们处于空腹状态时,胃里没啥食物,胃分泌的胃液很少;

  • 当我们开始进食时,受到食物的刺激,胃液才会大量被分泌出来,吃得多分泌的胃液也多,吃得少分泌的也少。

若是你一下子喝了2L的水,胃赶不及分泌足够的胃液了,这才会影响食物的消化,但是,一般人可干不出这事儿。

总之:饭后喝上一杯水、一碗汤,都不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


3、饭后不能吃水果?因为水果会被前头的食物挡住,不能被胃壁吸收?


这个谣言有两个致命漏洞:

第一、食物在胃里,可不是根据先来后到的顺序一个个消化。胃就像是一个大容器,会打破进食的顺序,将进入胃内的食物混在一起,搅拌、摇匀。

所以,饭后吃的水果并不会被前头的食物挡住,影响消化。

第二、胃是消化的器官,后面的十二指肠和小肠才是吸收营养的主要场所。

总之:

吃水果的时间没那么讲究,饭前、饭后甚至吃饭时都可以,你想吃就吃。

4、饭后不能刷牙?因为会损伤牙釉质?


微信图片_20180613100250.gif


有传言认为:

吃完饭后,食物会降低口腔的PH值,这会对牙釉质造成轻微的腐蚀,此时刷牙可能会损伤牙齿。

但实际上,饭后口腔环境PH值的变化会腐蚀牙釉质的这个说法,并没有证据能证明。

并且,刷牙对于清除进食后口腔产生的细菌和食物残渣的效果,明显高于漱口等其他洁牙方式。

总之:

饭后刷牙请大力、毫不犹豫地坚持下去!若懒得刷牙,也请一定要漱口!

5、饭后不能立马躺下?因为会导致腹部脂肪堆积?


3ca53d2f4a8843b5b4a244cb4b7cdf27.jpg


那照这样的逻辑,饭后站着是不是会导致脂肪往脚上堆积了?

对身体健康的人来说,饭后立马就躺下没太大问题,就是马上去睡觉(包括午觉),也没什么影响。

但是对反酸问题比较严重的胃食管反流病人来说,确实不建议饭后2小时内处于平躺的状态。

总之:

你若是身体健康、饭后躺下也没什么不舒服的,那么——饭后你爱怎么躺就怎么躺。

除此之外,关于[饭后]还有以下说法:

饭后不能洗澡

饭后不能开车

饭后不能喝茶

……

其中,只有心脑血管方面有问题的朋友不能饭后立马洗澡外,对大多数的人而言,这些饭后禁忌,都没什么影响。

那饭后有啥是一定不能做的呢?

小薇先说一个:

不!要!抽!烟!

Ps:因为抽烟有害健康。

还有哪些饭后不能做的事,

记得留言补充哦~

对了,饭后记得给小薇点赞哦

微信图片_20180613100140.gif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