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吃坚果10大禁忌,为了您的健康,请花两分钟看完!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8-02-12 15:37:17举报

每到过年,

家里都会备上各种各样的零食,

其中必不可少的就是各类坚果,

瓜子、开心果、核桃、碧根果

......

坚果被认为是「最健康零食」

不过,

吃对了是健康,

吃不对就是伤身了哦~

 
移除


坚果按照原料来源分为树坚果类和果实种子类。

树坚果:板栗、扁桃仁、杏仁、腰果、榛子、核桃、开心果、夏威夷果等;

种子:花生、葵花籽、南瓜子、松子等。

坚果真的营养吗

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油脂、矿物质、维生素,对人体生长发育、增强体质等有极好的功效。

适当吃坚果对于体重控制还有好处。因为坚果的饱腹感比较强,同时营养价值高,适当吃一点就可以很长时间不饿,还可以保证所需的营养。

如何吃:

可以当做休闲零食,直接吃;

可以作为烹调时的辅料,加入到正餐中,比如西芹腰果、腰果虾仁等;

可以跟大豆、杂粮一起做成五谷杂粮饭,和主食一起食用。

但是,

大多数的坚果,

油脂含量都在 50% 以上,

吃不对反而不健康。

特别是,很多人把坚果当做零食食用,由于坚果能量较高,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食用超量,导致能量过剩,反而对健康不利。


同时,很多坚果都经过加工(烤、炒、煎等),加工过程也可能会加入较多的盐、糖或油脂,经过这些处理,坚果的维生素含量会有明显下降,摄入过多也不利于健康。


坚果应该这样吃

数量:

最新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吃大豆及坚果类 25~35 克(不包括壳)。

说“克”这个概念很模糊,那我们来举个例子,即相当于:

QQ截图20180212145608.jpg

选择:

推荐买不经过调味的原味坚果,拒绝重口味,如糖糊盐衣需谨慎;

要挑颜色微黄的原色坚果,大多数漂亮美白的坚果都是经过加工漂白;

少选过度烤制坚果,原味生坚果是王道;

推荐买没有开壳或者部分开壳的坚果,完全开壳的坚果容易因接触空气而氧化;

为了避免一次吃太多坚果,大家平时买的时候可以优先买有独立小包装的坚果。

搭配:

推荐大家坚果+果干的组合吃法。比如之前风靡朋友圈的大枣夹核桃,就是啦~

不同的坚果,营养各有所长

 

核桃:

含有丰富的营养素:蛋白质、人体必需的钙、磷、铁等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以及胡萝卜素、核黄素等多种维生素,对人体有益。


 

板栗:

可以辅助治疗肾虚,同时由于栗子富含膳食纤维,糖尿病患者也可适量品尝。


 

葵花籽:

富含维生素E、蛋白质、精氨酸。常嗑食葵花子对预防冠心病、降低血压、保护血管弹性有一定作用。


 

开心果:

具有低脂肪、低热量、高纤维的特点,并且富含植物甾醇和精氨酸,能预防血脂异常和动脉粥样硬化、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杏仁:

杏仁有调节胰岛素与血糖水平的作用,也是糖耐量低减与糖尿病患者的食疗品之一。


 

榛子:

富含钙、磷、铁,及人体所需的八种氨基酸,营养丰富,有补气、健脾、明目等功效。


 

南瓜子:

富含脂肪酸,前列腺分泌激素的功能要依靠脂肪酸,因此常吃南瓜子,可使前列腺保持良好功能。


 

花生:

花生的蛋白质含量高,同时花生中含有大量精氨酸及白藜芦醇,前者有潜在抗结核作用,后者能抑制癌细胞浸润与扩散。


松子:

松子含有的一种成分能促进人体分泌 “缩胆囊素” ,起到增强饱腹感、抑制食欲、减肥的目的。


 

腰果:

腰果中含有较高的维生素B1/B6/K、镁、铁、锌、油酸等营养元素。


 

碧根果:

富含微量元素锌和锰、维生素E、精氨酸等, 能抗氧化、延缓大脑衰老、保护心脑血管。

不过,

并没有「哪种坚果一定更好」的说法,

最好的做法是:

各种坚果搭配着或换着吃。

每次最好吃4种以上的坚果,

营养更健康。

现在各类坚果炒货都大量上市了,

作为美味与营养兼得的休闲零食,

现在你知道怎么吃了吗?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