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亲朋好友聚餐,这样喝酒保证你不会醉!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8-01-30 15:51:24举报

一年一度的春节黄金周就要到了

是不是很期待、很兴奋、很开心啊~

虽然还是单身狗、虽然还是这么(月半),

虽然熊孩子还是很闹心,虽然......

微信图片_20180130154123.gif

 但是这么喜庆欢快的节日

不好好浪一浪怎么对得起

辛(yi)苦(shi)一(wu)年(cheng)的自己呢

不如自己小酌一杯,还是跟好友划拳行令,还是想宿醉一场?

嘿嘿,你想的没错啦

小薇这一期就要来说一说

过年喝酒的那些事儿~

微信图片_20180130154146.gif

首先小薇要来吓吓你们!

(虽然你们都是“吓”大毕业的)

小酌怡情,过量伤身,特别是春节想要放开肚皮喝的你们,是否可知道,过多过量饮酒,是有损身体健康的。

1、损害消化系统

♦ 首当其冲的就是肝脏了,酒精肝、脂肪肝都听说过吧,喝酒会喝出来的。

♦ 其次,食道、胃、胰腺等也会出现问题,如胃出血等。

2、引发心血管问题

长期过量喝酒,高血压、高血脂、心肌疾病等的发病率会上升。

3、增加患癌风险

这都不是危言耸听了,早有研究证明了,过量喝酒会增加食道癌、直肠癌、乳腺癌等多种癌症的患癌风险。

最后,过量喝酒还会造成肥胖等的身体问题~

微信图片_20180130154201.gif

小薇知道,虽然告诉了你们喝酒的诸多危害

还是挡不住你们过年想要骚想要浪的心

毕竟,大过年的谁都不想扫兴是吧!

那么

过年喝酒你应该注意这些事!

喝酒前

要先吃点东西垫肚子

空腹喝酒,酒精吸收的更快,对胃肠道伤害很大,很容易引起胃出血、胃溃疡等,而且也更容易喝醉。

喝酒前先吃点主食菜肴等,达到七分饱即可,既能够保护胃肠道,又延长了酒精在体内吸收的时间。

(你总不想还没聊两句,自己就先趴下了吧~既不尽兴还丢人,o(╥﹏╥)o)

先喝瓶酸奶或牛奶

喝酒前喝一杯纯牛奶或者酸奶,会在胃壁形成一层保护膜,能够使酒精在胃部的吸収速度放慢,缓解了酒精的化学反应,从而起到预防作用。

微信图片_20180130154221.gif

喝酒时

喝酒不要混合碳酸饮料

把酒与各种碳酸饮料如:可乐、雪碧等混合一起喝,会使酒精在全身挥发并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还会加速酒精的吸收,对胃肠道、肝脏、肾脏等均会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

酒不要混着喝

很多人喜欢一会儿喝啤酒,一会儿喝白酒、葡萄酒,但因各种酒的酒精含量不同,身体难以适应不断地变化。

比如白酒和啤酒混喝,会加速酒精向全身扩散,对肝脏、肾脏、胃肠道的刺激和危害也很大。

喝酒时不要吸烟

(碰一杯酒,再来一根烟,更能抒发兄弟情义?

当然,你的肝脏也更受伤!)

微信图片_20180130154239.jpg

♦ 香烟中的尼古丁会减弱酒精的作用,也就是说酒精被尼古丁“麻醉”了,于是在不知不觉中,就会喝更多的酒;

♦ 且肝脏在酒精的作用下,对尼古丁的解毒能力会降低,于是更多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就堆积在了体内。

喝酒宜慢不宜快

喝酒后五分钟酒精就能进入血液,如果喝酒速度快,则酒精浓度就会升的快,人也就很容易喝醉。

慢慢喝能够让酒精有充足的时间通过肝脏代谢或肾脏、肺、皮肤等排泄出体外,也不容易醉酒。

多喝水多排尿

多喝水可以加速排尿,从而使酒精从尿液中排出,减少酒精带来的伤害。

微信图片_20180130154254.jpg

喝酒后

酒后不要运动

因酒精有利尿作用,如果醉酒后运动,会造成大量水分流失,容易造成脱水。

酒后不要立刻洗澡 

♦ 酒后洗热水澡、桑拿等都容易导致热气聚集在体内散发不出去,从而加重醉酒,甚至会呕吐、晕厥。

♦ 洗冷水澡、游泳会使肝脏来不及补充血液中消耗的葡萄糖,冷水刺激使血管收缩,还可能导致血管破裂、患感冒等。

酒后不要立刻睡觉

酒后立即睡觉,人体新陈代谢缓慢,很容易得酒精肝。最好酒后清醒一下,冷水洗个脸,坐着休息一下再睡觉。

微信图片_20180130154313.gif

很多小伙伴觉得,喝酒就是要尽兴,

就算醉了,喝点解酒药或者醒酒汤之类的,不就行了!

不好意思,小薇要在这里告诉你了:

事实上,抱着醉酒后吃解酒药/醒酒汤,

能解除酒精伤害的,只是个心理作用。

1、解酒药的解酒功效微乎其微

解酒药一般通过加快肝脏的代谢降低转氨酶来达到解酒的功效,但并不能解除酒精对肝脏和肠胃等器官的伤害,只是缓解喝酒后的头晕、呕吐、泛酸等不适感,过量服用还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2、醉后服用阿司匹林

其实,这只能缓解醉酒的头痛,并不能提高酒精的代谢能力,而且还会增加胃出血的风险和肝脏负担。

3、蜂蜜水和葛根汤

蜂蜜水可能会提高乙醇脱氢酶的效率,但是却对乙醛无影响。而葛根汤却是乙醛脱氢酶2的抑制剂,反而不利于解酒。

大过年亲戚朋友聚会

喝点小酒怡情当然也免不了

愿大家都能细细品味其中滋味

最后

给小薇点个赞吧

祝大家都能快快乐乐的过个年

来年旺旺旺~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