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乳头出现这5种异状时,小心是疾病在“作妖”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8-04-25 11:29:11举报

以往,

不管是我们的[视线],

还是知识的科普,

总是将目光集中在女性的乳房(大小)上,

对同属于乳房一部分的那“两点”,

却没有太大的关注。

其实,

乳头的变化也能预示疾病! 

移除
微信图片_20180425112556.jpg


首先,乳头的这些变化不需要担心

变化不用

并不是乳头出现的所有变化,都是疾病的征兆。当乳头有以下改变时,请放心,这是正常的。

1、乳头周围长毛

虽然不常见,但有些女性乳头附近,会长若干的毛,别担心,这没有问题。

如果觉得毛影响美观,用剪刀修剪就好。不推荐拔或刮掉哦,因为有可能引起毛内生和毛囊炎。

2、乳头周围有疙瘩

这些疙瘩叫蒙哥马利腺,不是孕妇独有的,少数女性(包括少女)也会有。

据猜测,蒙哥马利腺可分泌润滑液,使乳头保持柔软,以及在女性分娩后产生气味,便于宝宝找到乳头。

3、乳头变大颜色变深

在孕期,乳头以及乳晕在体内雌激素等的刺激下,体积变大、颜色变深,这是孕期正常的生理改变。

通常,在哺乳期结束后,部分女性乳头的大小和颜色会恢复到产前。

4、部分乳头刺痛

青春期乳头刺痛:恭喜啦,乳头开始发育~

月经前乳头周期性刺痛:大姨妈快来了,请做好准备~

除此外,还有一种刺痛也不用担心:激烈运动后,乳头和内衣频繁摩擦出现的疼痛。

这不是病,同时还有个改善方式——穿运动内衣,可减少这种刺痛的发生。

移除
微信图片_20180425112626.gif

其次,乳头这5种变化改变要引起警惕

1、乳头疼痛

其实,这应该是乳房的疼痛迁延、影响到乳头,让你误以为是乳头疼痛。

非青春期、月经前乳头出现疼痛,并且在劳累、弯腰等情况下,疼痛感加重,要小心是乳腺疾病哦~

2、乳头皲裂

多半出现在哺乳期女性身上。

由于哺乳姿势不正确,未将乳晕也塞入宝宝嘴内,使宝宝吸吮时来回牵拉乳头,导致乳头的破裂。

一般及时修正哺乳姿势,就能有较大的改善。如果破裂严重,也需要看医生。

3、乳头发痒

同时还有脱皮的症状,这就要小心是湿疹了。

另外,乳头发痒还有可能是一种罕见的乳腺癌——佩吉特病

单侧乳头及乳晕还可能出现色素减退斑点、乳头分泌黄色或血丝分泌物等症状。

4、乳头内陷

有先天原因也有后天原因造成的。乳头内陷不仅影响美观,而且还不利于哺乳,因而建议及早纠正。

如何纠正内陷的乳头?可点此查看详情。

5、乳头溢液

非哺乳期,挤压乳头或是在胸罩上,发现有清亮、黄色、乳白、褐色、红色等液体时,要警惕是乳腺疾病等疾病导致的乳头溢液。

特别是当溢液的颜色是红色和褐色的时候,要尤其注意。

移除
微信图片_20180425112646.gif

最后

移除

答案依旧是老套的这句:

尽早到正规医院乳腺科就诊。

ps:不仅是女性,男性的乳头若出现以上异状,也最好要到乳腺科检查哦~

就诊后,医生一般会先查体

需要掀起你的衣服,用手对你的乳房进行触诊。所以就诊的一个小建议是,别穿裙子或连体的衣服。

接着会根据症状表现,开出检查

乳腺b超、钼靶检查,必要时还要进行乳腺磁共振检查(MRI)及雌激素检查、妇科检查等。

移除
微信图片_20180425112709.gif

综合查体和检查,医生基本就能对乳头出现的异状做出诊断。

没想到吧,

小小的两粒乳头,

除了能在性生活和哺乳上派上用场外,

居然还有预示疾病的作用~

所以,

日常在自检乳房时,也别忘了关注下乳头哦~

学到新知识了,记得点赞哦~

y (/≧▽≦/)y~



举报

热点文章